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B2C:远没想象那么美

时间: 2013-05-29 10:16:23 来源: 搜狐IT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贸B2C的主要市场为欧美地区,但这些市场都已慢慢成熟,进一步挖掘的难度较大;而新兴的市场如南美地区,开发难度也很大。中国外贸电商领域存在大量专门卖仿牌、假货的卖家,短期内要想改变中国外贸电商“二等公民”的境遇希望渺茫。

\

【此为搜狐IT的独家特约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黄渊普(品途研究总监,搜狐IT特约作者)

  外贸B2C网站兰亭集势(Lightinthebox)计划于6月6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市场,从公布的申请材料看,各项指标都具有不错的吸引力:2012年营收2亿美元,同比增速72%;毛利率42%,直接秒杀做国内市场的电商网站……平日里很少关注外贸电商的媒体找到了兴奋点,对兰亭集势不吝看好和赞美之词;而所谓“外贸电商闷声发大财”的观点被疯狂传播,羡煞了中国绝大多数电商人。事实果真如此?以下笔者结合已经上市的DX财报和兰亭集势披露的部分数据来分析中国外贸B2C现状,情况远远没想象中那么美好!

  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呈下滑趋势

  各路报道都会盛赞外贸B2C毛利率特别高;相比做国内市场的电商企业,超过40%的毛利率确实非常难得,但“把商品的进价单位由人民币换成美元,然后轻松卖到国外”这样的说法就有些言过其实了。而且,容易被忽略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外贸B2C行业的毛利率近年来都呈下滑趋势,这一方面和人民币汇率提升有关,外贸电商以人民币进货,以外币(一般是美元)收款,汇率上的损失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毛利率;更大的原因是中国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都增长明显,中国产品的成本及价格优势在逐步消失。从香港易宝(主要营收来源于外贸B2C网站DX)的财报看,2013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40.2%,创历史新低;毛利率整体呈下滑趋势也拉动着DX净利润率的下降。虽然用DX的财报数据去代表行业整体的情况不一定客观,但作为目前唯一上市的外贸B2C企业,DX的情况值得参考。

\

整体增速放缓,欧美市场成熟,新兴市场难开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IT 作者:黄渊普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