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难以为中国经济提供持续推动力

时间: 2013-05-29 09:58:32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在2012年同比增长7.8%,尽管明显弱于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速,但已经实属不易。如果我们使用“是否能够公平获得公共服务”这一定义,中国的官方城镇化率在某种程度上高估了实际的城镇化水平。

  中国经济在2012年同比增长7.8%,尽管明显弱于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速,但已经实属不易。更加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7.9%,也扭转了持续10个季度的经济下滑趋势。

  随着欧美经济的进一步稳定,以及中国新的政治经济周期的开启,中国经济在2013年的展望

  相对正面和稳定。笔者认为,在城镇化的带动下,中国经济能够在2013年达到8%以上的增速。

  “去库存”进入尾声

  在分析2013年的经济前景前,首先需要了解,目前的中国经济的状况如何。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GDP数据之外,笔者认为以下的一些库存指标也相当重要。

  数据显示,中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在今年年初的第一个星期达到了7297万吨,与上个星期相比出现了大约3个百分点的回升。

  更为重要的是,铁矿石的港口库存量跌至2010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与2011年第一季度的峰值相比下降了大约30%。与此同时,铁矿石价格也迅速逼近160美元/吨,与去年第四季度的低点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根据笔者调研,随着近期需求上升,中国钢厂开始购买更多的铁矿石。市场消息也显示,中国钢厂的平均铁矿石库存近期上升至25 天的用量,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时则大约为15 天,但仍然低于历史平均30 天的用量。这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已经结束“去库存”,并开始“补库存”进程。

  此外,到去年年底,煤炭社会库存以及山西主要矿商的煤炭库存都达到了2005年以来的最高点;而中国重点电厂的电煤库存量也达到了30天的平均用量,这几乎是历史均值的一倍。

  而眼下,煤炭社会库存已经开始缓慢下滑,而电厂的电煤库存则到去年年底下滑至20天的用量,煤炭价格也因此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以焦炭的现货结算价格为例,其价格也在近期反弹至1650元每吨,与去年9月份的低点相比出现了将近30%的上涨。

  而在产业链的下游,商品房的成交量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放大,新建住房的存量也逐步回到合理区间附近。

  “去库存”基本完成,对于中国经济在2013年的预判十分重要,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在痛苦的调整后,重新拥有了一个较好的“起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刘利刚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