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建筑融资成本低于基准利率:边融资边高利率放贷

时间: 2013-05-27 23:31:16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4.875%、最高7.5%,这是中国建筑(601668.SH)下属子公司去年发行债券的利率。中国建筑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达10573亿元,跨入万亿订单时代;实现营业收入57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4亿元,同比增幅双双超过15%。

  中国建筑:用低融资成本对抗低毛利率

  4.875%、最高7.5%,这是中国建筑(601668.SH)下属子公司去年发行债券的利率。

  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房屋建筑工程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只有7.8%,这种情况让人不免想象,假如中国建筑像众多民企一样只能承受动辄接近10%或更高的融资成本,那企业的利润率该是什么景象。

  中国建筑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达10573亿元,跨入万亿订单时代;实现营业收入57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4亿元,同比增幅双双超过15%。

  公司董事长易军在年报中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公司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坚守发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这确实是“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因为低于银行存款的融资成本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拿到的。

  “我们的融资成本至少7%~8%,7.8%这样毛利率的工程肯定是没法做的。”一家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有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资产负债率逼近监管红线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显示,中国建筑2012年的融资总额为1027.14亿元,比2011年的713.67亿元增长了四成多。其中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785.09亿元,占融资总额的七成之多。

  中国建筑负责投资者关系的有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融资额增加主要是公司规模扩大的缘故。

  华泰证券分析师黄亦恺认为,公司建筑业务方面的新签合同增长稳定,在手订单充足。测算截至2012年底,公司房建业务在手订单达到11530万亿元,是2012年房建业务营业收入的2.70倍;基建业务在手订单2397亿元,是2012年基建业务营业收入的3.02倍。这为公司未来两年建筑业务的稳定增长提供了保证。

  不过,随着融资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在增加。2012年底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8.59%,比2011年底增加了2个百分点,已经非常接近国资委80%的红线。

  黄亦恺表示,“城市综合体”和“融资建造”等业务形式是公司未来建筑业务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使得公司未来对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如果公司采取表内融资的方式,资产负债率将继续提升。资产负债率的红线或许会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形成制约。

  融资成本低于基准利率

  中国建筑愿意多融资的原因还在于融资成本比较低。

  数据显示,公司下属子公司发行债券的担保票据的利率为4.875%,而10年期的担保票据的发行利率甚至只有3.95%。远低于银行同期的贷款利率。目前,5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

  前述中国建筑有关人士表示,经测算,公司总的融资成本比银行利率要低一些。

  上述中小房地产企业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这么低的利率自己的企业肯定是拿不到的,至少要银行基准利率,大多数还会上浮,比如上浮10%以上,因此银行贷款利率至少也要7%~8%,而且银行不一定会放贷。作为中小企业,发行债券的信用评级也达不到,小公司发债发不出去。因此,低利率的融资渠道几乎没有。

  “如果在银行拿不到贷款,那么只能寻求信托融资等方式。”上述人士称,而信托融资的利率远远不止7%~8%,基本上都要在10%以上。

  相比之下,中国建筑一手低成本融资,一手高利率放贷。截至2012年末,中国建筑对外委托贷款总额35.5亿元,主要系公司开展融投资带动总承包项目等所产生。比如,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9800万元的借款利率达到12.79%,时间跨度一年零两个月。

  房屋建筑工程毛利率低

  房建业务收入是中国建筑主营收入的主要部分。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统计的新签合同额为10573亿元,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5715亿元,而其中房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76亿元,占到近75%。而房建业务的毛利率只有7.8%。

  这对中小房地产企业而言显然是不能做的业务,因为除了7%~8%的融资成本,还有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等。

  不过,中国建筑有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7.8%的毛利率是承建工程的正常水平。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但是做承建工程的资金,也不完全是融资,除了自由资金,还有工程预付款等。

  这位人士说,相对来说,国外工程的毛利率稍微高一些。中国建筑也在通过市场策略,尽量选择毛利率高,付款好的项目。因此,毛利率每年都会有所提高,但是由于体量大,毛利率总体提高不明显。

  中国建筑去年继续由大业主向合作型业主、大项目向效益型项目优化转变。期内,公司与大客户签署的合作项目金额占总合同额近50%。截至报告期末,全国各省市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地标性建筑中,中国建筑承接的项目占比超过90%;中心城市(含港澳地区)的机场航站楼建设项目中,公司承接的项目占比超过50%。期末,公司与53家中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及其他重点客户合作,承接工程与合作开发的项目达800余项。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建筑房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76亿元,增长12.6%。实现毛利332亿元,毛利率为7.8%,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承建大量商业用房建设工程,建造门槛及技术难度较大,盈利水平提高所致。

  中国建筑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5715亿元,综合毛利率为12.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显然,这样的总体毛利率,很大程度上是赖公司融资成本低而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张东红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