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资源利用“循环不经济”问题突出

时间: 2013-05-23 22:48:3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资源国情约束和生态文明观念推动下,近年来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但我国“循环不经济”问题格外突出。寻寰中在2013年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说,从微观领域看,循环经济只注重循环、不注重经济,缺乏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发展的动力。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王立彬)在资源国情约束和生态文明观念推动下,近年来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但我国“循环不经济”问题格外突出。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23日在此间说,最近一系列环境问题如华北地区雾霾、宁波等地PX项目引发社会问题,表明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绩的同时,以往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从资源情况看,我国铁矿石和铝对外依存度超过50%,铜达到71%,钾盐超过80%,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资源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民间问题大量出现。循环经济把传统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依靠生态资源循环发展经济,抓住了资源相对短缺而又大量消耗的症结,但我国资源利用的“循环不经济”问题突出。

  寻寰中在2013年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说,从微观领域看,循环经济只注重循环、不注重经济,缺乏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发展的动力。在苏南,不少纺织企业有中水回用系统,技术比较成熟,但不见投入使用。原因是要达到标准每吨水的处理成本,远高于当地每吨自来水价格,在现有水价体系下无利可图。这样的例子到处都可以看到、找到。当前不少企业的循环经济,能够循环起来,但不经济。这将致最先进的技术难以得到推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动力会逐渐减弱。

  他说,发展循环经济存在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矛盾,而政策和政府调控手段是化解矛盾的重要方法。美、日、德等国在发展循环经济上都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体现了驾驭市场经济的政府管理意识。日本建立了政府主导和驱动的循环经济战略体系。美、德建立了国家战略规划法在内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当前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短期见效慢、成本高、风险大,企业不愿加大循环经济投资。这需要政府完善政策机制,逐步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法律法规体系、政府政策支撑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有效激励制约机制等,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作者:王立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立彬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