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银美林:中国实际顺差仅为官方数据十分之一

时间: 2013-05-21 13:17:4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银行旗下美林证券分析认为,如果不计掩盖热钱流入的虚假交易,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的顺差额仅有官方数据610亿美元的十分之一。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估计,今年1-4月,中国实际贸易顺差约为60亿美元,这应该是中国2004年公布108亿美元逆差以来最少的同期顺差额。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银行旗下美林证券分析认为,如果不计掩盖热钱流入的虚假交易,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的顺差额仅有官方数据610亿美元的十分之一。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估计,今年1-4月,中国实际贸易顺差约为60亿美元,这应该是中国2004年公布108亿美元逆差以来最少的同期顺差额。

  去年前四个月,中国官方公布的贸易顺差额为188亿美元。

  陆挺的估算结果意味着中国贸易顺差非但没有同比增长,反而在缩减,这表明全球需求并没有促进中国增长,而是在起制约作用。

  陆挺称,他的预测依据是假设中国实际出口增长为5%,并非官方公布的17.4%,实际进口增长7.6%,低于官方数据10.6%。

  在彭博调查的八位分析师之中,陆挺是唯一一位对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做出预测的分析师。

  瑞东金融市场(Reorient Financial Market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Steve Wang认为,实际顺差可能没有陆挺预计的那么少,因为出口与进口都增加了。

  近两个月中国官方的进出口数据多次遭到外界质疑。华尔街见闻上周报道提到瑞信的看法,中国出口商利用政策宽松的漏洞变相押注人民币升值,这种外汇套利行为导致中国出口数据虚高。

美银美林:中国实际顺差仅为官方数据十分之一

  陆挺也认为外汇套利难逃干系,有人在利用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套利,这使中国进出口出现异常资金流。

  他推测,中国大陆经由香港的黄金进出口就是出于这种套利目的,因为低运输成本的高价商品是热钱流的“理想渠道”。

  下面我们回顾下中国经由香港进口黄金的增长变化。

美银美林:中国实际顺差仅为官方数据十分之一

对于异常资金流,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

  本月5日,中国外管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

  瑞穗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因监管机构打击热钱流入,预计今后几个月中国出口增长会大幅下降。

  现在中国增长疲弱,夸大的出口增长意味着实际增长更疲弱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