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加强审查异常资金流入 有助挤出外贸水分

时间: 2013-05-10 12:5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 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  所以 陈道富认为“现在的贸易,并不是一个实体经济层面的真实外需好了,或者中国企业竞争力起来了,里面有很多金融的因素在里面。

专家:加强审查异常资金流入有助挤出外贸水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 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 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5月9日电 近期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热钱”流入压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通知称,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还要求银行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

  通知要求银行加强对虚构贸易背景等行为的进别,主动报告可疑交易并积极采取措施防止移动跨境资金流入,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外汇局正式出手开始查堵外贸企业私下通过无真实贸易进行资金套利的行为。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指出,今年年初的数据,包括刚刚公布的四月份贸易数据,都超出大家对基本面的感觉。世界经济并不景气,不论是从全球的信心指数,还是跟中国对应的这些国家的经济表现来说,表现都并不是太好。

  陈道富表示,从中国最近个别商品的贸易量,包括铜等等,从世界整个行情表现看,并不支持中国贸易量能够这么大的流动,这些量还大量的集中在一些保税区,特别是靠近香港的一些保税区,香港的贸易量在短短几个月内,都非常快的增长。“这些数据都告诉我们说,这些贸易里面,都存在不是以真实经济为基础的贸易,里面有通过各种形式把资金投入中国的行为。”

  所以 陈道富认为“现在的贸易,并不是一个实体经济层面的真实外需好了,或者中国企业竞争力起来了,里面有很多金融的因素在里面。”外管局新监管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来挤出外贸当中的水分。 (中新网金融频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