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解读:经济复苏势头好 外贸结构续优化

时间: 2013-05-10 12:53: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从前4个月情况看,内地外贸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出口有望对经济保增长提供较强的支持。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从前4个月情况看,内地外贸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出口有望对经济保增长提供较强的支持。今年前4个月之所以同比猛增,主要得益于贸易伙伴经济复苏态势改善,随着外贸结构逐步优化,中国企业调整重组,国际议价能力增强。

  谈及今年以来外贸回升,梅新育表示,首要因素是经济基本面,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态势改善,或是在低谷大致站稳,没有进一步显著衰退。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最为显著,特别是就业市场改善,标志着美国经济真正走出了“无就业复苏”局面,经济复苏基础已经比较坚实。欧盟和欧元区形势明显劣于美国,但也没有继续出现大幅度萎缩。

  企业重组议价能力增

  梅新育指出,其次是内地外贸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比较优势日益突出的机电产品在近几年表现出了良好抗冲击能力。今年前4个月,机电产品出口4,073.7亿美元,增长17.6%,占出口总值的58.5%。

  “第三是企业经过调整重组,国际竞争力增强,在国际市场上议价能力增强,出口额增速高于出口数量增速,这一点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表现最明显。增长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单价的大幅度增长。”

  新兴市场风险增加

  梅新育表示,尽管最近人民币汇率一直在升值,理论上会影响出口,但其它制造业竞争力还较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其汇率波动性比我们强烈许多,升值幅度比我们大得多,有的升值幅度几乎是我们的近10倍。由于经济规模差异等原因,内地宏观经济稳定性的这项优势是持久的。

  此外,梅新育认为,随着外部需求总体改善,以及本国企业竞争力上升。未来二三季度延续增长势头概率甚高,但内地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占了增量的大头,而新兴市场风险正在积累,这意味着要注意潜在风险。 (中新网财经频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