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开放是否有利于中国劳动力发展

时间: 2013-05-06 10:16: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贸易开放政策的推行被普遍认为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但是贸易开放对社会经济的其他影响却没有明确一致的结论。贸易开放对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由于体制原因存在二元分割的情况,这导致了以顺差为主的贸易开放仍会不利于就业的发展。

  《贸易开放的劳动力效应》作者:余官胜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由温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余官胜博士独著的《贸易开放的劳动力效应: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研究》于2012年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作利用多种计量分析方法,从实证角度详细研究了中国贸易开放对劳动生产率、就业以及收入分配等劳动力现象的影响,主要得出以下观点:

  一、中国贸易开放对劳动力影响的重要性。

  贸易开放政策的推行被普遍认为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但是贸易开放对社会经济的其他影响却没有明确一致的结论。三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推行外向的国际贸易政策,推动了进出口贸易的大力发展,进出口量大幅度增长,贸易结构也不断优化,同时中国廉价劳动力充裕的要素禀赋也决定了贸易格局以加工贸易为主,意味着必然会对劳动力产生重要影响。在劳动力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中国的劳动力政策也逐步向市场化发展,市场在就业和工资等方面开始起决定性作用。尽管劳动力生产率不断提高,但是经济增长对就业吸收和收入分配所产生的影响却不容乐观,同时劳动力发展的地区差异也非常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贸易开放和劳动力发展是否存在必然的相关性自然是引人深思的问题。

  二、贸易开放对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影响。

  在经济增长理论中,“干中学”指的是人们通过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交互学习能够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按照这一逻辑,当一国的比较优势是“干中学”速度较快的部门时,贸易开放能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而当一国的比较优势是“干中学”速度较慢的部门时,贸易开放将不利于劳动生产率提升。我国的经济发展及不均衡,东部大多数地区经过快速的经济增长及结构转型已形成了较为高端的产业,其比较优势已处在较为高端的部门,因此有较快“干中学”速度,贸易开放则能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中西部地区则迥然不同,落后的经济环境导致产业较为低端,“干中学”速度较低,因此贸易开放会阻碍劳动生产率的提升。

  除“干中学”外,人力资本积累也是劳动生产率的决定因素,对于中国而言,一方面由于低技能劳动较多和高技能劳动较少,按照新古典贸易理论的逻辑,贸易开放将降低高技能劳动和低技能劳动的相对报酬,从而不利于人们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成为高技能劳动。另一方面,中国作为落后国家,贸易开放通过与发达国家的交流增加而引进先进知识,提高人力资本投资效率,促进人力资本投资。由于贸易开放达到较高程度时才能出现第二种效应,因此可以推断当贸易开放程度较低时,中国的人力资本投资将减少;而当贸易开放程度较高时,人力资本投资将增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官胜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