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加速升值倒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3-05-06 09:49:1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据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行业营业利润将下降约12%,毛纺织行业下降约8%,服装行业下降约13%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而言,是一把利刃,既切掉了利润蛋糕的一部分,又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做大利润蛋糕。

\

  据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行业营业利润将下降约12%,毛纺织行业下降约8%,服装行业下降约13%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5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082,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26个基点,创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再创汇改以来新高,逼近6.20关口。据统计,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上涨773个基点,涨幅达1.25%。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是外贸企业。

  “如今换汇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更低,浙江一些小企业不堪成本压力而纷纷倒闭,部分幸存下来的外贸企业通过提高报价与客户共同分担成本的方式来渡过难关。”浙江一家汽配外贸企业的专职人员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指出,这是浙江地区的普遍现象,随着近年来国内外贸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外贸企业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再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比较大,中国的出口商品又大多以低价销售为主,利润空间本身有限,换汇成本的增加又进一步地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企业苦不堪言。

  浙江作为外贸大省,它的现状似乎可代表当前我国外贸企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据有关方面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行业营业利润将下降约12%,毛纺织行业下降约8%,服装行业下降约13%。

  浙江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温州的外向型企业今年面临的压力有增无减,人民币升值对于生产周期短的小额订单影响不大,但对于生产周期长及额度大的影响就非常明显。

  兴业银行鲁政委认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升值幅度并不大,刚超1%,但是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很快,涨幅达到了5%。这对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压力,目前中国制造企业的成本仅次于新加坡,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鲁政委表示,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强调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但是人民币依旧在强势上涨。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而言,是一把利刃,既切掉了利润蛋糕的一部分,又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做大利润蛋糕。

  近期召开的广交会也体现出企业在积极主动地进行转型升级。在以往,大部分对外贸易企业都是依赖对外贴牌出口,不注重技术创新和开发新产品。近年来中国外贸传统优势正在弱化,订单和产业向境外转移速度加快,一些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之后,依靠技术、产品和设计等方面创新,同时开拓新兴市场,赢得不少客商的订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在“稳增长”的同时,促进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这应当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他指出,政府应当加大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力度。应通过结构性减税、提供优惠贷款和贷款担保、优先安排自主品牌商品参加展会、放宽企业“走出去”鼓励性政策适用范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措施,进一步完善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体系。对于在开拓新市场、研发新产品和树立自主品牌等方面取得进展的企业提供必要的扶持。同时,应当逐步改善企业技术装备升级需要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提高实用型技术人才教育培训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加快加工贸易管理体制改革,为企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创造便利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