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难做,浙企赴港求突破

时间: 2013-05-02 16:08:11 来源: 今日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为期四天的展会,“流行服饰配件采购交易会”、“服装及面料采购交易会”、“内衣及泳衣采购交易会”及“印度服装及配件采购交易会”四个专业展同场进行,吸引了400多家浙江企业前来参展。为了让采购商对合作企业更加放心,环球资源的业务员还对每家企业上门走访,看生产线和产品,充分保证参展商的实力。

  合作参展、设计师“站台”、二维码做墙面……

  外贸难做,浙企赴港求突破

  本报记者 张远帆

  4月27日,广交会(第113会三期)开幕前的一周。在距离广州约200公里的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春季服饰及配件展率先开幕了。

  拖着拉杆箱的买家,下了飞机直奔展馆,大约只要10分钟。会场内,卖家的目光紧盯着这些“老外”的一举一动,目光或脚步稍有停留的意思,工作人员立刻上来热情地招呼。

  温州、杭州、桐乡、绍兴、义乌……这些熟悉的地名在会场内占据了相当数量。为期四天的展会,“流行服饰配件采购交易会”、“服装及面料采购交易会”、“内衣及泳衣采购交易会”及“印度服装及配件采购交易会”四个专业展同场进行,吸引了400多家浙江企业前来参展。在香港这个亚洲的贸易中心,浙江的中小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出路。

  参展企业

  首先要稳住订单和客户

  采购会开幕才一个多小时,王旭平已经接待了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百货公司的采购商,对方对王旭平公司生产的成衣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兴趣,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等着进一步商谈。

  一年前,王旭平的身份与对方一样,都是环球资源春季服饰及配件展的采购商。今年,角色有所转变,她所在的杭州志强进出口有限公司作为参展方租下了一个展位,王旭平从四处寻找合作方,转为坐在展位上等待客户。“今年我们想试试看,作为卖家来设个展位,把我们的产品挂出来,看能不能做成几笔生意。”她告诉记者。

  考虑到单打独斗的效果可能不佳,志强公司拉上了它们的面料供应商绍兴县紫密纺织品有限公司,双方共用一个展位。客户看过成衣样品,再看看衣服所用的面料,或者看过面料,再看一下成衣的效果,或许会留下更深的印象。

  从外商手中接订单,找工厂按样加工,打上对方的商标,然后出口到欧洲,挂到百货公司的衣架上,这是志强公司成衣的主要“旅程”标准的OEM模式。

  王旭平在外贸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对出口形势的变化深有感触。

  “工资和关税这些成本,涨了有40%-50%。就工资这块,我们一名车工月薪至少四五千元,人家越南,(工人月薪)100多美元,你说怎么比得了?工厂都迁到东南亚去了。我们这里,反而是面料和辅料比成衣生意好做。”

  订单变“小”也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情况。“过去一季一两百万元的订单,现在一季四五十万,美元还要贬值。”公司原先包下了合作工厂的一条生产线,如今“全包”已改为“半包”,只在有订单的时候占用生产线的产能。

  但王旭平看上去似乎并不是太忧心。“我感觉,中国的产品还是有市场的。至少我们的客户还比较稳定。现在这种形势下,少赚点甚至亏一点都是正常的,首先要把客户稳住。”

  但显而易见的是,低价格、大批量的出口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要做精品,做品质。现在客户也很精的,东西不好不要,价格太高也不要。还有,就是要把握住流行趋势。”

  记者发现,志强公司挂出来的样品,以经典款为主,这或许也是当今世界经济背景下的一个缩影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经典的、百搭的服装性价比更高,更有销路。

  “外贸就是这样,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也有,经历过涨潮,也要承受现在的低潮。把产品做好,这个是最根本的。”

  羽绒服企业不敢接单

  “羽绒服、萧山”这两个字眼让记者停下了脚步。

  “不敢接订单,我们一直跟老客户说,再等等,先看看情形。”杭州百富丽服饰有限公司的业务员王昭昭对记者说。

  百富丽公司在萧山,是一家拥有200多人的工厂,羽绒服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在原料收购的季节,禽流感来了。活禽交易停止,鸭毛收不到了。“我来的那天,羽绒价格已经涨了大约50%。如果再涨下去,我们的成衣肯定也要涨价的,但不知道涨价以后客户能不能接受。”王昭昭说。

  这次展会,王昭昭说老板亲自来了,一到就忙着去见客户。“我们主要是来展示产品,然后会会老朋友。我们的订单还是以老客户为主,新客户增长比较缓慢。”

  与王昭昭一起“守摊”的,是公司的设计师。百富丽的服装主要销往西欧。有设计师在,可以直接跟客户交流,了解对方的需求。

  设计师“守摊”的不止这一家。“环球资源流行服饰配件采购交易会”展区是这次会展参展商人数最多的一个,300多家展商,围巾和披肩占了压倒性多数。为了从众多展位中脱颖而出,花一点心思是必要的。

  20厘米长的金属片挂满整个展位,亮闪闪地,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背景墙是整墙的二维码,拿出手机随手扫一个,就能显示出公司的信息位于杭州临平世纪大道的一家生产服饰配件的企业,有自己的品牌,叫“Diva”。

  展位上的两位工作人员是公司的设计师及其助手。递过来全英文的名片,姓名的排列是香港式的,英文名在前,姓在后。助理设计师叶志豪解释头顶的金属片和身后二维码墙的作用:“就是想让采购商一眼就看见我们,毕竟卖围巾的太多了。”

  除了这面别出心裁的二维码墙外,该公司的每件样品上也有二维码,采购商不用拿样,直接用手机扫一下,所有信息都有了。

  这些小心思让这家企业看上去更时尚,也更国际化。由设计师来向采购商介绍商品,似乎比单纯的销售人员来得更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张远帆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