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法贸易存在结构性不平衡 短期难逆转

时间: 2013-04-27 14:30:0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此间专家分析,虽然近年来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法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但中法贸易存在结构性不平衡,短期内中法贸易不平衡的格局不会得到逆转。过去3年,法国对中国的出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而中国对法国的出口放缓,2012年甚至出现同比下降。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戴盈)此间专家分析,虽然近年来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法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但中法贸易存在结构性不平衡,短期内中法贸易不平衡的格局不会得到逆转。

  据法国海关2012年进出口年报,法国对中国(含香港)的贸易赤字高达265亿欧元。其中,法国对华的出口额为150亿欧元,从中国进口415亿欧元的产品。

  中国商务部调查显示,中国对法国出口的优势产品为服装、家具、灯具、鞋类产品等。近年,电气产品、机械设备、光学、医疗设备占法国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法国出口中国则以航空航天产品及零件、机械设备、电气产品稳居前三。其中,电气产品大幅下滑。同时,葡萄酒、药品、香水及化妆品占对华出口比重攀升。

  过去3年,法国对中国的出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而中国对法国的出口放缓,2012年甚至出现同比下降。

  欧洲央行国际关系部的法国研究员罗哲文认为,造成这一现象一方面是由于欧洲经济危机、失业率高,导致法国老百姓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另一方面是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提升了中国整体的消费能力,并不意味着双方贸易平衡朝良性方向发展。巨额的贸易赤字后是结构性逆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戴盈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