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担忧贸易壁垒门槛再升分析探讨

时间: 2013-04-26 13:49:20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被评为“史上最严格”的玩具标准,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将于2013年7月20日开始生效。除了影响购买力以外,新指令所带来的成本上涨,也是令玩具企业头疼的事情。

  被评为“史上最严格”的玩具标准,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将于2013年7月20日开始生效。纷繁复杂的内容,近乎苛刻的要求,以及随之增加的认证成本,大大影响了中欧玩具贸易。近日,有广交会参展商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由于欧洲客户担忧在新安全指令开始生效前,具体安全标准仍有可能提高,因此迟迟不愿下单,今年以来对欧订单大受影响。

  贸易壁垒成本成企业新负担

  即将生效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中,化学部分要求就将旧指令中的8种重金属一下子猛增到了19种,并且普遍提高限量要求,同时新增了66种禁用香料和禁用致癌、致基因突变、影响生育(CMR)物质的要求,禁止生产和销售若干类不符合其他法例(包括化妆品指令和有关与食品接触物料的指令)的玩具。新指令还明确玩具产品应满足欧盟通用化学品法规要求。

  “虽然企业对于新指令已早有预备,但由于新指令生效前,欧盟仍有可能对具体项目的标准作出修改,所以此前很多订单被推迟或长单变短单。”有玩具企业在广交会开幕前说。

  事实上,本届广交会上,玩具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欧洲市场销量出现下滑。“以前广交会上客户会把一年订单都下单,但现在都只会下一个月,或两三个月,看销路好不好再下单。”大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潘先生说,这次广交会预计至少有10%的降幅,主要是由于欧洲市场销量下滑。

  除了影响购买力以外,新指令所带来的成本上涨,也是令玩具企业头疼的事情。信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钟绍帮说,现在做玩具利润都是个位数,利润空间已经很窄。如果按照目前公布的标准实施新指令,欧盟客户会要求企业先提供合格检测报告,由于国外客户只认可ITS、SGS、BV等国外知名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而他们的检测费用也相对较高。“粗略计算,这些检测费用将让企业成本增加至少15%。里面除了包括第三方认证成本,还包括了物料成本及ICTI认证。”

  “除了检测费用外,随之带来的原材料成本上涨更让企业难堪。”环球市场集团市场总监魏涛指出,新指令估计给企业原材料成本带来20%到30%的增长。“除了上述原材料和测试成本外,企业在管理环节中的投入,包括制造环节的优化提升,也会给成本带来压力。”

  新指令将促进玩具行业洗牌

  虽然贸易壁垒不断提高,但欧洲市场历来是中国玩具的主要出口地,很多玩具出口商为了订单,不得不提高成本,继续生产符合国外市场要求的产品。

  在新指令生效前,不少检测机构已大搞促销招揽客户。如广州环宇标准及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从今年4月1日至7月20日特别推出EN71的19种可迁移性元素测试4折优惠活动。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朝山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业务量有明显增长,“随着新指令生效的时间越来越近,相信将有更多企业会前来委托办理检测。”

  并非所有企业都对欧盟提高安全门槛一味抱悲观态度。“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客户选择性也越来越多,未来如果其他国家没有这些要求,对我们来说不是好事。”钟绍帮说。

  广东轻出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奕嘉认为,目前情况下,只有市场份额大的企业,或是对危机有提前部署的企业,才能走下去。“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往往意味着淘汰或转行。”

  宁夏商品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综合业务部经理王娟则表示,“玩具行业的创新很重要。”该公司组建了玩具研发设计的专业团队,每年在创新研发设计上的投入达约30万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已通过EN72、ASTM、AZO以及EN62115国际认证,这些都为进一步打开国际玩具市场提供了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