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出口将曲折走强

时间: 2013-04-24 15:28:07 来源: 东南商报  网友评论 0
  • 昨天结束的环球资源香港家居展上,美国客商在宁波好迈特公司展位上选购产品。宁波西摩电器在展位的最显眼位置摆放了该公司开发的新品泡茶专用玻璃烧水壶。这些都说明,面向“中国制造”的外需仍然存在,但要把外需转化为订单,还需要出口企业有切实有力的新举措。

昨天结束的环球资源香港家居展上,美国客商在宁波好迈特公司展位上选购产品。

  昨天结束的环球资源香港家居展上,美国客商在宁波好迈特公司展位上选购产品。

  第113届广交会一期展会上周结束,二期展会即将在明天拉开帷幕。与广交会几乎同期举行的还有环球资源香港电子展、家居展。

  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在本届广交会上的即时调研显示,本届广交会,宁波企业接待的采购商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采购商价格更加敏感,采购决策更加犹豫,预示着出口回暖可能将走出一条曲折之路。全球第一大国际贸易撮合平台环球资源也给出了类似的判断。

  记者 殷 浩

  通讯员 纪宾宾 祝天羽

  现场:采购商对价格十分敏感

  “这次广交会,我们每天都能接待至少50个以上的客商,谈得都还不错,主要是来自非洲、拉美和中东的,欧盟和日本的客人比较少。”宁波风神风电集团副总裁李新华对这次广交会客商到会情况总体来说还比较满意,“不过客人都是来看看情况,打听价格的,实际的成交不多;现在中东非洲拉美俄罗斯等地的新客人,对价格越来越敏感了。”

  在环球资源举办的香港家居展上,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部经理董浦江也感受到来自新兴市场客户正在迅速增加的情况,他们也非常乐意看到这种新情况。

  “我们的产品在欧盟和美国都遭到了反倾销调查,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所以我们现在也把中东、东欧、非洲、拉美、东南亚等作为重点市场来开拓。我们公司参加了广交会也参加了环球资源电子展,接触了大量来自新兴市场的客户。但现场下单的客人并不多,客人希望多走走看看,尽量把价格压低一些。”董浦江说。

  来自广交会一期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本届展会到会客商比第112届广交会(秋交会)大幅增长10.5%,但与去年上半年举行的第111届广交会(春交会)相比,则下降了2.2%,其中欧洲客商下降3.7%,美国客商下降1.8%,日本客商降幅达13.8%。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并未带来明显的消费拉动。

  “客人多,有需求,但采购决策比较谨慎,需要供应商更多地跟进。”环球资源展览部总裁黄谭伟这样分析目前的外贸形势。

  动向:新产品更易被看中

  采购商到会数量有效增加,令一些有准备的出口企业收获了信心。一大批新产品、新创意的出现,也让部分宁波参展企业收获了订单。

  宁波西摩电器在展位的最显眼位置摆放了该公司开发的新品泡茶专用玻璃烧水壶。这款烧水壶是玻璃做的,里面放了一个类似过滤网的装置,下面底座是一个温控板,全透明。这款已经申请专利的新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亮相5天,已有德国、澳大利亚的多个客户准备下订单。

  一些生活上的新创意也同样吸引了客商的青睐。在香港家居展上,宁波好迈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多功能水果榨汁机,在榨汁的同时还能打碎、磨粉、搅拌等多种功能,能够把水果变成果汁、果酱、果粉等各种形态。“我们这款产品价格跟其他榨汁机差不多,但很受国外客户的青睐。”好迈特公司总经理钟健说。

  在该公司展位上还有一款类似于衣服刷的拖鞋,叫磨脚鞋。“这款产品可以让使用者边洗脚边磨脚,是我们公司在国外考察市场时引进设计的,非常受欢迎。”钟健说。

  在这次广交会上,宁波企业新品叠出,新产品要占到摊位产品至少30%以上,这也吸引了更多采购商的关注,并争取了不少成交意向。来自广交会宁波交易团的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一期展会,宁波企业累计成交8.96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7%,家电产品、照明用品、电子电器位居前三位,品牌商品、创新产品成交较好。

  “好产品、新产品相对来说更能引起采购商的关注。从这次展会客人到会、询价情况看,交易难度不降反升,在这种情况下,出口企业应该要从价格销售转到价值销售上来。”环球资源企业事务副总裁苏慧雯说,“不要再打价格战,而是要挖掘产品对客户的价值尤其是使用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新产品的开发很重要。”

  预测:外贸复苏之路曲折

  刚刚结束参展的新乐电器总经理陈伟光悄悄把今年的出口目标定在了100万台洗衣机,去年这个数字是98万台。“我们觉得,努力一下这个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虽然欧美国家的需求并不强烈,但我们主攻东欧、拉美等市场,那边的市场需求还在增长。”陈伟光表示。

  但有些企业感受却不一样。“我们的目标是维持生存。由于美国的反倾销、欧盟取消对光伏电站的补贴,我们预计今年来自欧美的需求都会滑坡。”浙江启鑫新能源的董浦江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从商务部调查了解情况来看,目前企业出口订单确实出现了回升,但欧美经济并未走出低谷,今后一段时间外需不稳定、订单短期化的现象明显,这也意味着外贸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复苏之路并不平坦。

  据环球资源对1546家中国出口商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买家的采购询盘活动比前三年更为积极;对于未来外贸走势,51%的受访者预计2013年来自海外订单的收益将会增加,其中47%的受访者预计出口收益将有10%至20%的增长。另一项针对全球买家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今年还是要到中国去采购,但更青睐小批量、交货期短的订单,同时也更看重供应商的创新能力。

  这些都说明,面向“中国制造”的外需仍然存在,但要把外需转化为订单,还需要出口企业有切实有力的新举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