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外贸战略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

时间: 2013-04-22 10:46:31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整体外贸增长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挤压的严峻背景下,如何培育新的外贸竞争优势成为未来中国保持外贸大国地位并走向外贸强国的关键。而从目前调研结果来看,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有较大的挖掘发展空间,有望成为下一步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点扶持对象。

  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或成竞争优势重点扶持对象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在整体外贸增长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挤压的严峻背景下,如何培育新的外贸竞争优势成为未来中国保持外贸大国地位并走向外贸强国的关键。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由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牵头的新的外贸发展战略规划正在研究起草当中,并将于年内出台,该规划将从制度层面发掘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而从目前调研结果来看,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有较大的挖掘发展空间,有望成为下一步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点扶持对象。

  商务部研究院党委书记任鸿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钟山牵头的新的外贸发展战略规划将由各司局和研究院进行调研和起草,这次调研是为找出我国外贸发展新优势,在制度层面对我国外贸竞争优势形成统一认识。新的战略规划将倾向于提高外贸竞争优势,同时更加关注制度设计,而非以往的短期刺激政策。

  事实上,在年初商务部召开的2013年进出口工作会上,加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力度被列为今年外贸工作的三项重点之一。钟山提出,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制定行动计划,在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外贸品牌发展、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完善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切实采取措施,提升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2月开始相关调研就开始了,目前相关调研工作基本完成,调研报告初稿也起草完毕,经商务部审阅调整后,将在此基础上完成进一步的成果转化。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外贸竞争比较优势还是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一些地方产业向东南亚等低劳动力成本国家转移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如果我国不出台一些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政策,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并出现劳动密集型产业空心化问题,因此,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将成为未来发展外贸竞争新优势的一个重要抓手。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也表示,作为我国的比较优势,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将来需要发展培育的优势产业,只有巩固了这部分产业才能为进一步的产品质量效益提升打好基础。未来的外贸竞争优势是综合竞争优势,不仅要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同时也要巩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两条腿走路。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看来,中国的高端制造业还处于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模仿阶段,自主创新的技术不多。因此,要保持整体外贸竞争优势,在抢占高端领域的同时,要保持外贸传统竞争优势。中国还有向内地进行劳动密集产业转移的空间,转移过程中要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向高端延伸,最终解决在低端拼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宋泓也表示,高端制造业占整体外贸比重小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高端制造业竞争优势短期内难以形成,因此在转型升级的同时,保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优势对保持我国贸易大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慧敏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