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交会:企业感受回暖新兴市场发力

时间: 2013-04-17 09:06:5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看着展位前络绎不绝的人群,格力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征虎松了一口气。在第113届广交会开幕之前,他收到了部分采购商因担心禽流感可能放弃参加广交会的通知,但两天以来的客流量证明了张征虎的担心是多余的。

  张燕

  看着展位前络绎不绝的人群,格力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征虎松了一口气。在第113届广交会开幕之前,他收到了部分采购商因担心禽流感可能放弃参加广交会的通知,但两天以来的客流量证明了张征虎的担心是多余的。

  “人流量大概比去年春交会多10%,估计成交额能够比去年同期增长15%~20%。”对这届广交会的成交预期,张征虎颇为乐观。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每年外销高峰遇上内销旺季启动,产品总是供不应求,而今年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张征虎说,从格力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0%左右,利润增长14%,今年全年有信心实现销售额同比20%的增长,“我们在美国的市场增长很快,美国鼓励制造业回流,肯定有投资政策的支持,所以我们打算在美国设立自己的工厂。”

  感受到外贸大环境回暖的不止张征虎。主营厨电的迅达科技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文丰也表示,今年年后,一批老客户纷纷开始返单,特别是一些来自中东的客户,由于国内产业单一,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度较高,是数一数二的“订单大户”。

  文丰说,支撑其公司订单增长的“引擎”一是来自产品本身研发创新的内生力,另外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新兴市场国家的消费潜力慢慢被挖潜,“这两天来了好多俄罗斯的采购商,这是不同于以往的,俄罗斯将是我们下一个重点开发的市场,今年我们也会首次到俄罗斯参展。”

  欧洲经济的不景气让一批欧洲制造商“倒下”的同时,也让文丰所在的企业看到了机会:抄底收购了一家丹麦制造商,利用他们的技术和渠道拓展在欧洲市场的业务。

  格兰仕公司空调外贸总经理刘殿波表示,传统的欧美市场虽然采购量大,但是由于市场比较成熟,准入门槛也高;而亚非拉等新兴市场不仅增长极为迅速,几乎是爆发式增长,而且利润也比较高。从2004年开始,格兰仕就改变市场布局,从原先90%的产品出口欧美市场到现在只剩下30%的份额。

  从广交会公布的首日多个交易团成交数据来看,市场确实在转暖。江苏交易团首日成交达1.48亿美元,与中东地区国家如沙特、阿联酋以及东欧地区成交额有明显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98%、65%和45%;上海交易团首日成交趋稳,成交额约1100万美元,同比略有上升,到会采购商数也较前两届也有所回升;山东省交易团首日成交8100万美元,超过上届同期水平。

  虽然多方数据在传达外贸回暖的信号,但大多数企业认为采购商目前下单仍然较为谨慎,观望情绪浓厚。“虽然我们在谈的单子比去年多,但是达成交易的并不多,客户对价格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先锋电器集团欧洲市场负责人王天泽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经济有所好转,但是采购商对今年销售情况的预测还不明朗,也不知道经济能够复苏到什么程度,因此不敢“轻举妄动”。

  刘殿波也称,由于担心库存的压力,客户对季节性产品的采购往往会更为谨慎,“虽然国际消费市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好转,但复苏的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认为,由于中国的外贸发展主要取决于外部的环境,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走出低谷,外贸出口也会逐渐走强,预计后面几个季度的增速会比第一季度更好,全年能够实现百分之十几的出口增长;但同时需要提防由于政府认为外部环境仍面临不确定性而增加贷款规模和货币供给量导致的通货膨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燕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