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与海湾国家贸易额突破1500亿美元

时间: 2013-02-19 16:57:1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15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占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近七成。张燕生建议,中国应扩大对海湾国家实体经济领域投资,参与发展当地农业、消费品工业、石化产业、冶金矿业等领域,推动海湾国家石油产业和非石油产业之间的平衡发展。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15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占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近七成。

  海湾国家包括沙特、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卡塔尔、巴林等六国。2012年中国从该地区进口1007亿美元,对其出口543.3亿美元。沙特仍是中国在西亚和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73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9%。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

  近年来,在石油收入增长的推动下,海湾国家经济保持快速增长。2012年海湾国家GDP达1.5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7%。海湾国家正在积极增加非石油行业投资,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海湾国家经贸合作的内涵正在不断丰富,双方合作领域从石化、轻工向机械制造、汽车组装等领域拓展。同时,双方在金融、旅游、航空等服务领域合作也取得积极成果。

  近期,阿联酋迪拜酋长国国有银行开通了人民币结算业务,旨在推动中阿两国企业间的业务往来,降低汇率风险。此外,沙特银行监管委员会也表示期待开通人民币结算业务。

  2012年,海湾地区航空企业无一例外把中国作为发展战略的重点。卡塔尔航空开通了重庆至多哈的直航,并将中国的航班频次从每周25班增加到35班。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也开通了上海至阿布扎比的直航。

  阿提哈德航空中国区销售经济尹若羽介绍说,拓展中国市场是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阿提哈德航空还将针对中国加大投资、增加航班数量,未来将开通与重庆、香港和广州等更多中国城市的直航航班。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经贸往来具有显著的互补性,双边合作正在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突破口。中国和海湾国家作为世界上重要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重要的机电产品出口国和进口国,可以建立长期持续、互利合作的机制。

  张燕生建议,中国应扩大对海湾国家实体经济领域投资,参与发展当地农业、消费品工业、石化产业、冶金矿业等领域,推动海湾国家石油产业和非石油产业之间的平衡发展。

  “中国可以积极参与海湾国家金融保险、综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投资和建设,改善海湾国家的电力、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促进当地教育、科技、旅游、文化和其他公共服务业发展。”张燕生说。(记者曹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