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北车成立“内部银行”

时间: 2012-12-07 21:13:5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昨日宣布已获得银监会的批准成立财务公司,并于昨日正式开业。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资金交由集团财务公司统一调配,也容易导致关联交易,如何对财务公司的业务边界进行重新规范,值得重视。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昨日宣布已获得银监会的批准成立财务公司,并于昨日正式开业。该公司由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出资2亿,北车股份出资10亿元,业务包括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及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等。这也是在国资委鼓励央企产融结合之下,又一家央企成立了自己的财务公司。

  中国北车是国内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龙头企业,根据其规划,2015年前,中国北车的年营业收入要达到1400亿元。中国北车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资金量增加,对公司资金管控能力、资金使用效率、资金流向安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立财务公司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加强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能力,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结合,优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核准,北车财务公司的业务范围为: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

  目前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央企均成立了财务公司,实现了产融结合。财务公司可以帮助集团下属企业解决“存贷两高”的问题。据一位央企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央企资产负债率偏高,国资委一直鼓励央企建立财务公司,以强化内部资金管理。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财务公司纷纷将集团成员单位的多余头寸集中起来,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同时也可节省不少财务成本。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资金交由集团财务公司统一调配,也容易导致关联交易,如何对财务公司的业务边界进行重新规范,值得重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