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打火机反倾销20年 行业沦为夕阳产业

时间: 2012-11-29 13:08:56 来源: YNET.com 北青网  网友评论 0
  • 欧盟委员会11月27日决定,取消对中国进口的打火机征收反倾销税,并结束这项已经有20年历史的中国打火机反倾销税,欧盟已经通知其成员国,该决定将于12月12日正式执行。2001年,欧盟打算推出CR法案,同时起诉中国打火机价格过低,即温州打火机“反倾销案”,随后温州打火机行业集体抱团应诉,由黄发静迈出中国民间寻求公平贸易第一步。

  欧盟委员会11月27日决定,取消对中国进口的打火机征收反倾销税,并结束这项已经有20年历史的中国打火机反倾销税,欧盟已经通知其成员国,该决定将于12月12日正式执行。

  不过,记者昨日从多家打火机企业获悉,欧盟取消征税的只是砂轮打火机一个品种,对中国打火机主要产地温州和宁波等地生产的金属打火机和电子打火机并无影响。目前,中国打火机行业在对外出口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技术性贸易壁垒,行业生存状况仍然不容乐观。在经历了20年的反倾销政策后,中国打火机业已经成为“最夕阳产业”。

  -取消反倾销税只针对单一品种

  欧盟委员会近日驳回了欧盟市场最大的打火机厂商法国BIC公司对中国产打火机反倾销关税延长5年的要求,将从今年12月12日起,取消对进口中国打火机征收反倾销特别关税。欧盟自1991年针对中国打火机实行反倾销税,意图阻止低端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打火机进入欧盟市场。

  不过,国内打火机企业面对此消息却并未松一口气。昨日,全球知名打火机大王、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告诉记者,此次欧盟取消反倾销税只是针对砂轮打火机一个品种,并非针对所有中国出口的打火机,对于温州上百家生产金属打火机的企业无法形成真正利好。

  而国内第一家打火机上市公司新海股份[7.56 1.07% 股吧 研报]有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对外出口的以电子打火机为主,砂轮打火机出口营收的比例不到公司总营收的5%,欧盟取消反倾销税的消息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不大。

  -温州数千家打火机企业

  只剩100多家 

  在温州,曾经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的打火机行业被认为是最能代表温州特色,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传统产业之一,但是如今却已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身兼温州烟具行业协会会长的黄发静告诉记者,温州打火机行业已经从当初最风光的行业沦为最夕阳的行业,温州在鼎盛时期曾经聚集了数千家打火机企业,在2008年经济危机以前还剩下500多家,而如今却只剩下100多家。

  “在国外遭遇贸易摩擦不断,在国内遇到打火机的航空禁运,这是打火机行业遇到的普遍困境。”黄发静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打火机和其他民营中小制造企业一样,也遇到了人工和原材料成本的急剧上升,而金融危机导致的国外零售市场的萎缩和外汇市场的变化,导致了近些年打火机行业的生存危机进一步加剧。如今,利润率已从过去的百分之十几降到了5%以内,有些时候甚至不如存银行的利息。

  -维持企业生存成为第一要务

  对于将来,黄发静并不敢乐观,他称短期内难以看到行业的曙光,目前只是把维持企业的生存、避免员工失业来作为第一要务。这几年,目前还在存活的温州打火机企业除了尽力保住原有市场外,还通过在俄罗斯和中东等国寻找新的订单来源而勉强度日,等待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

  谈到不久前随着泊头火柴厂倒闭而消亡的火柴行业,黄发静表示:“打火机仍然是目前点火最先进的方式,我们这个行业死是死不了的,我们还将继续熬下去。”

  新闻背景

  CR法规让打火机行业剥掉“几层皮”

  在打火机行业,CR法规(儿童安全法案)是一个被广泛提起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该法案要求对进口打火机安装有防止儿童开启的装置。

  2001年,欧盟打算推出CR法案,同时起诉中国打火机价格过低,即温州打火机“反倾销案”,随后温州打火机行业集体抱团应诉,由黄发静迈出中国民间寻求公平贸易第一步。最终,欧盟宣布对“反倾销案”撤诉,原本打算于2004年强制实施的CR法规也不再生效。

  尽管如此,欧盟于2006年仍然出台了新的CR法规,虽然取缔了将价格作为安全标准界限(原来要求售价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须设防止儿童开启的安全锁),但是却限制中国玩具及工艺类打火机的出口,这类产品曾经占到行业出口欧盟产品的40%左右,再加上欧盟在遭遇金融危机后打火机零售市场的需求萎缩60%左右,导致出口欧盟的打火机急剧减少。随后,温州打火机企业的出口重心转向日本等国。但日本也于2010年推出CR法规,虽然没有将价格作为安全标准界限,但却规定需要经过由日本政府委托的专业机构验证以后才能进入日本市场,这一规定也对温州打火机企业的出口造成了严重打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作者:孙昌銮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