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和证券:中国10年内将失去“世界工厂”地位

时间: 2012-11-29 09:53:29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报告指出,过去一个世纪,工业中心从发达的西方国家逐渐转移到东亚,包括上世纪70年代,制造业中心从日本转移到亚洲四小龙(香港、台湾、韩国和新加坡),上世纪90年代,制造业中心从亚洲四小龙转移到中国。

  大和证券资本市场公司(Daiwa Capital Markets)说,初步迹象显示东南亚国家开始超越中国成为低成本制造中心,这种趋势未来几年可能会加速,而中国可能在未来五至十年内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

  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大和证券经济学家孙明春和Christie Chien提到的“雁行模式”(flying geese paradigm)经济理论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该理论认为,低端制造业会不断地从更先进的国家向欠发达国家转移。

  报告指出,过去一个世纪,工业中心从发达的西方国家逐渐转移到东亚,包括上世纪70年代,制造业中心从日本转移到亚洲四小龙(香港、台湾、韩国和新加坡),上世纪90年代,制造业中心从亚洲四小龙转移到中国。

  由于最近几年中国的工资水平经历了快速增长,东盟(the Association of South East Asian Nations)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如今比中国低得多。因此,制造业的接力棒正在从中国转移到经济学家所说的“东盟七国”手里。这七个国家是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和缅甸。

  报告以耐克(Nike)为例指出,2000年全球销售的耐克鞋中,有40%产自中国,13%产自越南。但现在,越南制造的耐克鞋比例为41%,中国制造的耐克鞋的比例为32%。他们说,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越南纺织品和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增速都超过了中国,而过去两年,柬埔寨的出口增速也超过了中国。

  孙明春和Christie Chien说,由于东盟七国的劳动力成本要低得多、人口结构更有优势,以及这些国家最近实施的经济开放和自由化政策,东盟七国具备良好的条件取代中国,成为低端制造业新的世界工厂。他们补充说,由于正反馈循环的开始,这一趋势未来几年可能会加速。

  V. Phani Kumar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