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1/4经济活动和出口相关 形势逼人不可过度依赖出口

时间: 2012-11-19 21:28:5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中欧商学院昨天(18日)举行的校庆论坛上,专家热议的话题仍然是中国经济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内需不足,过度依赖出口。10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1.6%,尽管有所反弹,但由于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短期内中国的进出口很难恢复强劲增长势头。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中欧商学院昨天(18日)举行的校庆论坛上,专家热议的话题仍然是中国经济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内需不足,过度依赖出口。

  10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1.6%,尽管有所反弹,但由于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短期内中国的进出口很难恢复强劲增长势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的职业习惯还是从数据说起。

  姚景源: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这么大的经济活动有四分之一是跟出口紧密相关,所以出口受阻,经济不可能不往下掉。到今年7月份的时候,中国出口的增长率仅仅是1%。现在我们9、10两个月出口出现回升,但是现在看,全年实现10%这个增长目标,难度还是相当大。

  姚景源很担心,经济下行的趋势明显,他说,这和出口疲软的关联度很大。扩大内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但姚景源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进展并不乐观。

  姚景源:中国经济的增长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到外部需求上去,我们一定要把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战略,根本支撑点,十几年过去了,在扩大内需上面有了很重要的成就,但是我们缺少根本性的进步,缺少实质性的成就,所以直到现在我们还是这样一个局面。

  说来说去,到底10年来经济结构调整的进展如何?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的研究表明,这些年内需的确在扩大,他指出,内需扩大、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动力来自劳动者可支配收入,也就是中低收入群体工资的上涨。但细分析起来,这部分上涨,是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减少引起的。李稻葵一席话多次提到了市场机制。

  李稻葵:结构调整的进展应该承认。我们的核心证据来自居民消费开始上涨了,动力来自何方?来自于市场机制,而不是短期的宏观政策,消费刺激政策。应该珍惜现在已经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市场力量,不要拔苗助长,不要超前地去搞些短期的政策去影响它。

  李稻葵的研究也表明,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在全球还不高。中欧商学院教授朱天就指出,中国消费率水平的另一面是储蓄率过高。

  朱天:储蓄率高就表示消费率低,中国储蓄率达到50%。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说,老百姓是不敢花钱,银行里存的是保命钱,如果要让他们花钱,就要提高社会保障,而不是到处兴建基础设施。

  甘犁:不是一点点的增加,要成倍成十倍地增加转移支付,这个钱哪儿来?就是少建路,多社保。不要把这个钱,建各种各样的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