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8年品质基因托起海尔空调全球领航路

时间: 2012-11-13 22:57:02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1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理念创新的黄金十年,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正是海尔基于用户为中心的需求创新体系以及“人单合一”创新商业模式的双重推动,这将是在未来10年海尔持续领航全球市场的成功基因。

  本报记者 安也致

  最近1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理念创新的黄金十年,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于中国空调产业来说,这10年也是产业规模成倍增长、技术创新突飞猛进、企业实力全球崛起的跨越式发展关键期。以从1985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分体式空调的海尔空调为代表,28年来,海尔不仅以自身发展速度完成产业的迅速做大,还以核心技术创新实现产业的持续做强,特别是在近10年以来,更是以海尔式创新体系和商业模式,打开中国空调业在全球持续领航的大门,完成了对全球产业格局和发展坐标的重组。

  对于中外空调企业来说,今年中国市场的冬天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寒冷”。

  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表明:今年空调市场业绩是自2006年以来最差的一年。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空调市场就步入了“增长放缓、需求下滑、整体低迷”的持续寒冬之中。

  此时,一场给寒冬中的全国家庭带去“3分钟速热、60.5%节能省电”冬季超强制热风暴,一场波及全国数千万家庭、影响近亿人的“寻找28年品质奇迹”,先后由空调行业巨头海尔全面点燃,这不仅为寒冬中的家庭提供“防寒御冷”的空调神器,还给处在寒冬中的空调市场带来一股暖流。

  海尔速度

  这个冬天,海尔空调以“3分钟速热”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空调制热品质新享受,也成功上演了空调在寒冬中的“快速制热、超强热量、节能省电”的新奇迹。

  如果说,这得益于海尔整合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开创的空调性能升级新速度。那么,在今年以来国内空调行业整体销售寒冬之中,海尔空调以另外一种方式和手段,开创在危机中实现增长的稳健速度。

  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2冷年,海尔空调在行业出现高达20%以上下滑背景下,是少数保持自身市场份额和销售量增长的企业,而且同比增长速度在空调三巨头中稳居首位。

  海尔空调将这种稳步增长的速度保持到今年国庆期间。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这一期间,全国空调零售量同比出现16.3%下滑,海尔空调零售量却出现同比增长42.6%,以高于行业增速近6倍的成绩,成为2013冷年空调业当之无愧的“行业霸主”。《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同样是在国家“节能惠民”所有中标产品中,海尔节能空调的市场销售比重达到29.5%,牢牢稳居节能空调首位。

  遥遥领跑的增长速度,带来的不只是海尔在激烈的空调市场竞争中领军地位的牢牢确立,还是对于寒冬中的空调发展空间和前景的持续看涨。这意味着,行业的市场寒冬对于领军企业来说,将又是一次“强者恒强”的大企业游戏。

  凭借领先的3分钟速热的产品和市场竞争优势,海尔空调再一次上演“增长新速度”。最新发布的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在所有一线空调品牌中,海尔空调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增幅高达35.47%。特别是一款海尔宽带无氟变频超薄空调,上市一个月市场销量占比就提升近20倍之多,位居新品销量榜首。

  空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就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通过贴近市场、创造需求、提升品质,海尔空调已经建立了一条节节攀升的增长新通道。可以预见,在经过28年的品质积累与创新沉淀,海尔空调还将继续在未来十年保持着行业领路人的地位和优势”。

  品质奇迹

  28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人生经历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完美蜕变。对于海尔空调来说,则意味着从领先、领跑到领航的持续跨越,将带动中国空调产业从规模称王向技术称霸的质变。

  日前,随着海尔空调“寻找28年品质奇迹”在寒冬频频袭击下的中国大地拉开大幕,一股股来自用户的暖流开始感动海尔,那一个个来自用户的品质奇迹经历,也开始为寒冬中的空调产业保驾护航提供一个个温暖的感动。

  “14年来,我还能叫出当年那位为我服务的海尔直销员的名字——曹辉。”日前,在海尔空调全国发起的“寻找28年品质奇迹”老用户征集活动中,来自江苏南通的蒋长林表达了对海尔人的敬意。

  据悉,从1998年蒋长林购买海尔空调至今,14年来这台空调依然平稳运行,蒋长林却已从中年步入老年。唯一不变的是,海尔空调14年前的优质服务和14年来过硬的品质,让他已经对海尔这个品牌产生深深的感情。最令人感动的是,14年后,这位步入花甲之年的老人带着自己的儿女再次走进商场,仍然选择海尔空调,他用14个字表达了对海尔空调的高度肯定——“数十年用心服务,品质仍始终如一”。

  14年前一台海尔空调,在14年后的今天谱写了一段父女两代人继续信赖海尔的品牌序曲,也反映出经过28年持续不断的空调科技创新,海尔空调的品质与性能已经牢牢印在市场和消费者心目中。

  短短几天时间,海尔空调就收到来自全国数千名用户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海尔空调使用体验和经历故事。在海尔空调负责人看来,“28年来海尔空调得到了全国上千万用户的肯定和青睐,这既是海尔持续做大做强发展过程中的宝贵资源,也是未来推动海尔持续创新和市场领跑的重要力量。”

  一路领航

  当前,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悄然拉开大幕。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钦指出,在新的工业革命浪潮中企业将处于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之中。消费者具有更大的选择权,更强的影响力,对价值体现的要求更高;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易成本的降低以及客户对响应速度要求的提高,促使企业从追求“内在一体化”转向“合作制造”。全世界的企业都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去寻找符合“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特征的管理变革和制度创新之路。

  从研发并推出全球首台物联网空调、在日本建立中国空调业首个技术研发中心,在经过28年发展的锤炼、10年跨越式发展以及最近1年多的对行业格局颠覆,海尔空调在集团从“以企业为中心卖产品”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卖服务”的“即需即供”模式推动下,正在全面加速推动符合“空调行业特色、具有海尔自主话语”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也实现了对中国空调产业从领先、领跑到全面领航的持续跨越。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品牌总监左延鹊指出,“作为中国空调行业发展28年来至今仍保持着行业领军企业的老牌巨头,在海尔空调持续领跑的背后,不只是掌握并建立了持续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思路,更为重要的是完成了与之相匹配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的支撑体系,这会有力地推动在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海尔在空调行业的全球领航”。

  2013冷年大幕开启以来,“0.1—150赫兹超宽带无氟变频技术”实现了1分钟速冷、3分钟速热、节能60.5%等,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将成为新冷年空调市场技术新标杆。这正是海尔基于用户为中心的需求创新体系以及“人单合一”创新商业模式的双重推动,这将是在未来10年海尔持续领航全球市场的成功基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安也致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