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0月外贸添暖意 全年“保十”挑战重重

时间: 2012-11-12 20:57:5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191.5亿美元,同比增长7.3%。除了季节因素外,在政策方面,国务院稳外贸政策的及时出台,也有助于出口的恢复性增长。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191.5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1755.7亿美元,增长11.6%;进口1435.8亿美元,增长2.4%。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比9月份回升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回升1.7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与9月份持平。当月贸易顺差319.9亿美元。

  针对9月和10月的出口回升,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这只能说明形势有一点微弱的好转”。陈德铭说,从今年前十个月外贸增长不到7%的情况看,要完成今年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很困难。他表示,目前商务部已将目标调整为全年对外贸易量在全球总贸易量中占比不减少。

  出口回暖季节性因素明显

  10月出口同比增长11.6%,好于市场预期。

  分国别看,我国对欧出口当月下滑8.1%,但比9月份10.7%的降幅有所收窄;对美出口增9%,比上月的5.5%增幅扩大3.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传统的圣诞消费旺季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欧美市场需求的回升,这种需求的季节性复苏有望在整个第四季度得以延续。

  从产品类型看,10月份,我国高科技产品同比增长13.6%,较9月的9.5%加快了4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10.1%。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有所反弹,其中家具和鞋类最为明显,10月同比分别增长了46.3%和21.2%,较9月分别加快了2.2和6.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基数因素是10月份出口增速继续回升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我国出口额达到当年峰值,之后月度出口额和同比增速开始回调,当年10月份回落至1573.9亿美元,是去年下半年月度出口的最低水平。

  除了季节因素外,在政策方面,国务院稳外贸政策的及时出台,也有助于出口的恢复性增长。

  外贸形势仍非常严峻

  虽然连续两个月外贸数据有所好转,但从此前结束的广交会数据和世界经济环境来看,现在还很难说外贸已经开始回升。

  刚刚结束的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及成交额双双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出口成交额较上届下降9.3%,我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分别下降10.5%、9.4%、36.6%,透露出外需环境仍不容乐观。

  陈德铭表示,9月、10月单月出口增幅有所增长,但是广交会的成交额和客商数都下降了10%左右,这说明:世界经济仍然处在市场需求不足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国内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使我们原来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受到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以今后几个月的外贸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展望明年也是困难比较多的。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美国临近“财政悬崖”,未来消费及投资品进口可能走弱;且欧洲实体经济仍在萎缩,因而我国出口反弹可能难以持续,但内需回暖可能拉动未来进口回升。

  陈德铭说,“我国原定目标是今年进出口额增长10%左右,目前看来,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也强调,我们绝不放弃,还要不懈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