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未来十年需关注中等收入陷阱

时间: 2012-11-06 21:27:10 来源: 网易  网友评论 0
  •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耶鲁大学教授斯蒂芬·罗奇最近指出,在中国经济建设方方面面的成就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拉美病和四小虎的困境是这种陷阱现实表现,但是,像韩国、日本和新加坡却都超越了这个陷阱。四小虎的悲惨教训与韩日新的成功的经验,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正反经验和教训。

  2011年GDP(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仅次于美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GDP排名世界第89位,人均GDP为5414美元。按着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已经步入中等收入行列,中国人均收入能否顺利通过10000~15000美元的大关,从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已经成为我们当前最关注的现实问题,这也是未来十年中国必须要面对最重要的挑战。

  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解决贫困问题,中国实实在在地取得很大成绩,这也是每个人都能深刻体会到的。

  耶鲁大学教授斯蒂芬·罗奇最近指出,在中国经济建设方方面面的成就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自1981年以来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6亿多,这在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实际上,令这位教授惊讶的中国式脱贫问题确实是中国这些年来取得显著成就,问题在于,在摆脱了“贫困陷阱”之后,中国正在面临着更加难对付的上述所言的中等收入陷阱。

  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没有真正结束,至少在可以预见的三年内,经济形势难以真正好转。而国内收入差距又在扩大。

  平均收入的指标有极大缺陷,主要的问题难以反映个体之间的巨大差距,用中位数反映的收入可能更加真实,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一个橄榄型的社会分层结构,而非金字塔分层结构。中间收入能够占大多数,中国不仅仅能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还能使得中国进入正循环,而非恶性循环。如果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社会,可能也会在数字上超越中等收入陷阱,但是,后劲难保,更大的可能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去。很多人认为中国高质量商品都出口国外,中国的商品只能在低端价值链上做。其实,这里面反映了一个深刻的现实:高质量的商品国人买不起,在现实选择中很多人选择了低端商品,市场淘汰功能是强大的,这是我们产业总是升级不了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如果要想中国经济进一步创造奇迹,必须要提高普通大众的消费能力,创造一个良性的经济循,这可能是我们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路径。(朱大鸣 来源:网易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