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交会双下滑 外贸全年保十恐落空

时间: 2012-11-05 23:09: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4日下午的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11月3日,第112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45人,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与会人数比第111届同期减少10.26%,比第110届同期减少10.05%。他表示,四季度虽有望延续9月的回升态势,但要实现20%的高增长几乎不可能,因此全年外贸“保十”目标已经无望实现。

  11月4日,112届广交会正式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广交会无论是采购商到会人数还是最终成交额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其中,采购商与会总人数比上届减少10.26%,成交比上届下降9.3%。广交会素有“外贸晴雨表”之称,到会人数与成交额的双下滑凸显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来看,全年外贸完成“保十”目标已经基本无望。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4日下午的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11月3日,第112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45人,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与会人数比第111届同期减少10.26%,比第110届同期减少10.05%。

  刘建军表示,截至11月3日,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26.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9.3%。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中日关系影响,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分别下降10.5%、9.4%、36.6%。对新兴市场成交降幅较小,对东盟、中东、金砖四国成交降幅分别为7.9%、5.7%、0.7%,均低于总成交降幅,对澳大利亚成交增长0.4%。

  此外,成交的中短订单较多,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86.6%,增加了0.3个百分点;包括食品、医药等在内的生活必需品成交增长,机电商品、纺织服装等成交则出现了下降。

  “从目前的数据看,人数和成交额的‘双下滑’反映出今年外贸‘保十’任务艰巨,我国外贸仍面临严峻的形势,想企稳回升仍不容易。”刘建军说。

  广交会期间,参加广交会的各交易团及各进出口商会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国际需求仍在持续萎缩之中,我国外贸实现“保十”难度极大。从地域看,占据全国进出口规模八成左右的广东、江苏、浙江等传统贸易大省完成全年目标也基本成为“不可能的任务”。以广东为例,如外贸要“保十”,则第4季度进出口值需达到289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达20 .9%;如要完成7.5%的增幅,则第4季度进出口值也要达到2664亿美元,月均要实现进出口888亿美元,超过历史最高纪录,难度可想而知。山东交易团负责人也分析认为,该省1至9月2.6%的外贸实际增长难以兑现全年10%的既定增长目标。浙江交易团表示,该省外贸现仍在为“浮出水面”保持正增长而奋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但从整体环境看,制约和影响外贸增长的国内外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国际需求恢复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难以指望通过“减负”来直接刺激其回升。他表示,四季度虽有望延续9月的回升态势,但要实现20%的高增长几乎不可能,因此全年外贸“保十”目标已经无望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