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港元兑人民币首破80 赴港购物再掀热潮

时间: 2012-10-20 22:05:55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赴港购物等于打“8折”港人急忙兑换人民币  不过,昨日(10月19日)美元兑人民币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最终收报6.2538元,较上一交易日涨35个基点,终止人民币三日连升的走势。”  不过,人民币最近这样的走势却颇另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意外。

\

100港元兑人民币首破80元,赴港购物等于打了8折。新华社发

  □美元贬值带动港元下跌 □港人急忙兑换人民币

  昨日傍晚,在香港回广州的广九直通火车上,大包小包“疯狂”采购完的内地游客挤满了整个火车。“又不是节假日,不明白为什么也会有那么多人到香港购物。”9月份以来,在香港工作,每周都要回广州一次的“广州妹”小敏就观察到,过往只有周六日爆满的广九直通火车,现在工作日也常出现一票难求。“似乎香港购物热随着人民币走强而愈发地升温。”小敏对记者说。

  近日,随着人民币对美元一路上升屡创新高,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也不例外。16日,100港元兑人民币首次跌破80元,再度引发了内地居民赴港消费的热潮。周四,部分银行网站上挂出的100港元现钞买入人民币都纷纷在80元以内。其中,建行、中行及工行的现钞均为每100港元可兑换79.83元人民币,农行为79.82元,招行为79.91元。这意味着,到香港购物相当于直接打了“8折”。

  现象??赴港购物等于打“8折”港人急忙兑换人民币

  不过,昨日(10月19日)美元兑人民币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最终收报6.2538元,较上一交易日涨35个基点,终止人民币三日连升的走势。全日交投区间为6.2482元-6.2571元。昨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也有所回调,其中1美元对人民币6.3052元,1欧元对人民币8.2400元,1港元对人民币恢复到0.81352元。南方日报记者从银行网站看到,昨日部分银行外汇港元牌价已经有所上升,中行100港元可兑换79.9元人民币,工行则已回升至80.52。这意味着,到香港购物相当于直接打了“8折”还多。

  但这一周下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价格已经累计下跌134个基点,人民币连续11周升值。至10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连续6天上涨,总计涨幅高达428个基点,一举收回了近4个月的跌幅,创下了4个月来的新高。

  事实上,香港的护肤美容产品、奢饰品、金饰等由于税率低,本来卖得就比国内的同类产品便宜,加上当期人民币对港元汇率差价进一步拉大,内地居民赴港购物的热情更足。有观察人士表示,就连香港普通生活用品,如柴米油盐,乃至洗发水沐浴露等商品,价格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数据统计显示,国庆8天假期里,内地旅客访港较去年的77万上升24%。

  而与之相反的是,不少香港居民都开始有意识地将港币收入转存为人民币。在香港工作的广州人小敏就是其中一员。“公司给我发的是港元,但是现在港元贬值实在太厉害了,几个月前现钞兑换人民币还有82元,现在都跌倒79了,我现在每个月一发工资,就会将6成转存为人民币。”小敏表示。而深圳关口的兑换店向媒体指出,9月底以来,港人兑换人民币的金额上升了20%。

  趋势??人民币接近均衡水平未来波动料不会很大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教授、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分析认为,QE3政策出台后的一段时期内美元出现走软,手上持有大量外币的贸易商的预期发生变化,市场开始减少美元的需求,美元供给增加,进而成为助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指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大宗商品进口商也因此减少了对美元头寸的对冲操作。“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较好的出口表现似乎印证了近期人民币的强劲反弹,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以及美国大选临近的政治压力,也造成了人民币一定程度上的走强。”

  不过,人民币最近这样的走势却颇另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意外。他分析指出,鉴于自2005年以来的人民币大幅升值和经常项目顺差降低,人民币已逐步接近均衡。因此,市场预期也开始转变,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 市场甚至出现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迹象。但是,今年从9月开始,受QE3的影响,面对美元疲弱的情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强。“人民币这样的走势令市场大感意外,央行并没有阻止人民币走强,表明人民币已如官方所称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浮动。”高路易表示。

  “放眼未来,我们仍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在2012年剩余的几个月将维持人民币兑美元的基本稳定态势。但是,我们认为仍有可能出现基于生产的趋势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和日元等货币的升值幅度将超过贸易加权汇率升值幅度。”高路易分析认为,中国未来更多依靠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将有利于放缓人民币升值幅度。"

  但刘利刚则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过强并不符合中国的经济利益,同时中国的出口增速也难以持续稳定在两位数以上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年底时在6.30附近波动。如果人民币过度强势,在11月6日的美国大选后,中国央行也可能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