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前经济“主旋律”仍是提升增长质量

时间: 2012-10-20 20:52:42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但从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看,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却仅有6778元。总之,今年乃至明年我国经济增长形势依然充满变数,有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居民收入分配结构、提升GDP的增长质量依然是我国经济的“主旋律”。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的增幅为7.4%,创下了14个季度以来的新低。由此,人们普遍关心:今年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的经济增长趋势该是怎样的?

  表面上看,前三个季度我国的GDP增幅是7.7%,只要第四季度的增幅不低于此数,今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长7.5%的预期目标得以实现似乎并不成问题。按照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的说法,前三个季度中,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55%,可见消费的增长对于GDP的拉动作用好于预期,我国经济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按照此趋势发展下去,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应该会在7.4%的基础上反弹,故全年的GDP的增幅还有可能在8%以上。

  然而我们更关心的还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如何?如果GDP的增长能够有效改善收入分配,让老百姓在环球经济环境“寒气”逼人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感受到中国经济增长的阵阵“暖风”,7.5%也好,8%也罢,都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情。

  再细看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数据,前三个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8%,显著高于前三个季度GDP 7.7%的增幅。今年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幸运的是,就业率依然维持了比较平稳的态势,之前媒体担忧的包括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在内的加工贸易企业可能出现大面积倒闭,并推高失业率的情况实际上并没有出现!如果今年之内我国在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附加价值的同时,又能够保持城镇居民收入的平稳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证明我国的经济增长质量有了提升!

  但从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看,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却仅有6778元。当然,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的统计只是货币收入部分,并不包括自给自足的非货币化的部分,例如禽蛋、口粮和蔬菜等,将之计算进去,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会缩小,但如果考虑到政府对于农村公共产品的投入水平一向较低,即使按新的统计口径,农村居民的满足感或者说幸福感依然偏低。伴随经济增长筑底回升,政府该推出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的政策了,如此,经济才能得以稳定和可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长基调相对稳定并持续向好的趋势下,政府是否需要进一步推出降息、降准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也是一大悬念。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9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增幅同比为1.9%看,物价水平的升幅似乎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央行有理由也有条件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在稳投资、稳增长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已经先后批准了地方政府推出投资额高达20万亿元的项目或者计划,虽说批准是一回事,真正落实则取决于地方政府是否能够为项目融资。然而,在目前“GDP崇拜”并没有根本改变的体制下,地方政府并不会轻易放弃用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主要手段来实现地方稳投资、稳增长的目标,依然会用各种或明或暗的方式“举债”,甚至已经沉寂一时的地方投融资平台问题可能再度“风起云涌”,央行不得不防;加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我国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尚没有充分表现出来,因此,今年第四季度即使央行还有可能采取降息、降准的政策措施,估计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以维持市场人士对我国货币政策相对平稳的预期。

  总之,今年乃至明年我国经济增长形势依然充满变数,有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居民收入分配结构、提升GDP的增长质量依然是我国经济的“主旋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