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发难 中国外贸形势再趋紧

时间: 2012-10-19 17:32: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长迅速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火苗也迅速蔓延至这些国家。昨日(10月16)有消息显示,墨西哥就中国对服装和纺织品行业提供支持的问题向WTO提起诉讼。

  在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长迅速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火苗也迅速蔓延至这些国家。10月的前半月中,新兴市场国家对华发起的反倾销及其他类型贸易救济调查远高于欧美,15天内各项调查及其裁定的讯息就达22项之多。

  昨日(10月16)有消息显示,墨西哥就中国对服装和纺织品行业提供支持的问题向WTO提起诉讼。这项诉讼涵盖范围广阔,列举了中国对服装及纺织品行业在所得税、增值税以及地方税免除,贷款、土地权以及电价打折等方面进行支持。通过发起法律程序,墨西哥对中国开启了一个为期60天的窗口期来解决这一争议,在此之后将要求WTO就这一案件进行裁决,以期迫使中国改变做法。

  墨西哥仅仅是新兴市场国家对华发起贸易保护主义的代表之一。印度工商联合会最近也指出,中国资本和消费品进口突然增加,正在损害该国2/3的中小企业。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赵江林告诉记者,近几年印度对华频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主要原因是其工业水平没有我国高,产品不够物美价廉,出于对本国产业保护,印度这种新兴市场国家也就向中国频频发难。

  以印度为例,8月该国进出口贸易额为602.84亿美元,连续第四个月全面下滑。与此相反的是,中国开拓新兴市场国家的力度却在不断加强。环球市场集团营销总监魏涛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我国重要出口地,因此这些国家贸易保护手段层出不穷,开始把“中国制造”作为主要打击对象。“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期,一些低端高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便会向这些国家转移,这也加剧了印度等国与中国的产品雷同性,未来贸易摩擦应该会越来越多。”

  如何解决这一现状?魏涛解释说,中国出口到这些地区的产品多数是必需消费品,所以才会发生竞争,中国一方面要利用WTO规则积极应诉,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升级步伐,并将“卖产品”向构建营销网络等多渠道延伸,以躲开这些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