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查显示小企业受到订单不足影响 期待减税

时间: 2012-10-19 16:36:12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近6个月,长三角地区近7成小微企业经营受到订单下滑影响。报告显示,尽管不少小微企业依然“很差钱”,但企业主却不敢大量借钱。不少小微企业主表示,与缺钱相比,目前更大的挑战在于订单下滑和税费负担。

  “近6个月,长三角地区近7成小微企业经营受到订单下滑影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日前联合发布《长三角小微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大量小微企业订单“吃不饱”的情势下,减税成为小微企业最大的期待。

  调查显示,在2247家网络调研和96家实地走访的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中,认为国内外订单减少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的企业比例为64.66%,小微企业平均开工率只有68.16%,超四成企业开工率出现下滑,并开始主动收缩生产,企业员工数也出现下降。报告指出,相比以往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小微企业对于原材料、员工工资上涨等经营成本上涨的关注,当前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更加关注订单减少对企业经营产生的冲击。

  报告显示,尽管不少小微企业依然“很差钱”,但企业主却不敢大量借钱。“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借钱本就不容易,但如果把钱砸到企业里,并未能带来改观,还多出一大笔债,风险更大”。小微企业认为,直接减税反而是最安全最有效的举措。

  不少小微企业主表示,与缺钱相比,目前更大的挑战在于订单下滑和税费负担。有近60%的小微企业认为,当前的税费负担占到企业实际经营成本的10%以上。

  “小微企业表达出对政策尤其是减税的极大期待”。事实上,自去年国内经济开始进入“慢车道”,财政部、国税总局等有关部门已经根据中央精神先后制定了大幅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延长至2015年、对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等多项减税措施,这些政策都从一定程度上对小微企业起到了扶植作用。

  据调查,在过去一年中,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启动了不少对于小微企业的减税减负政策,当前长三角地区有超过30%的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政策扶植,但美中不足的是,现行的一些减税措施可能跟小微企业自身感受到的压力存在一定距离,因此还需要有关部门将既有政策落实到位,并开拓新的减负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