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季度经济7.4%"沉底" 待反弹 内外需求疲弱

时间: 2012-10-19 19:51: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表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非常低,但第四季度是消费旺季,圣诞节、元旦等节日都将拉动消费,GDP增速将会进一步回升。

\

\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速为7.4%,创14个季度新低。内外需求疲弱导致经济增速回落,然而多项指标出现反弹,多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鉴于9月份的工业生产、消费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全面走强,中国经济增速已呈现全面见底企稳趋势,预计全年增速仍将达到7.8%。

  内外需求疲弱

  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速为7.4%。业内有分析认为,内外需求继续疲弱是导致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中国的经济增长目前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会上分析,“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5%,在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

  政府层面看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基本趋于稳定,中国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并继续出现积极变化,有信心通过努力全面实现今年经济目标。

  昨日,盛来运也表示,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当前国民经济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投资、消费、进出口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7%,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第四季度延续第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这样一种筑底企稳或者企稳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是完全有信心的。

  的确,目前有一些先行指标出现反弹。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18日公布,2012年第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2.8,比第二季度下降4.1点,但高于景气临界值22.8点。第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虽有所回落,但该指数仍处于明显超过景气临界点100的景气区间,也比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爆发期间企业景气指数高13.2点,说明目前经济总体上看还是处于正常状态。

  就“三驾马车”方面来说,首先,在出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增长9.9%,比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创单月新高。其次,消费方面,9月份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100.8%,比上个月回升了1.4个百分点。9月份消费增长14.2%,比8月提高了1个百分点。

  “十一”黄金周具体消费数据尚未出来,预计也会体现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最后,在投资方面,1-9月投资累计增长20.5%,比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或见底企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第三季度GDP数据时表示,预计在前期稳增长政策下,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略有回升,预计为7.8%,而全年GDP实际增速在7.8%左右;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达到8%-8.5%。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表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非常低,但第四季度是消费旺季,圣诞节、元旦等节日都将拉动消费,GDP增速将会进一步回升。

  汇丰(HSBC)经济学家马晓萍表示,因为有更多迹象显示经济已经企稳,中国今年有望实现7.8%左右的经济增速。(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