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月出口1863.5亿美元创新高

时间: 2012-10-14 22:31:37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我国外贸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经济走势可能依然低迷,在欧美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中长期的外贸压力犹存。

\

  本报讯(记者 张咏)海关总署昨天发布我国外贸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同比增速转跌为升;贸易顺差微幅上涨至276.7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贸易顺差1483.1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994.7亿美元,增长2.2%,低于我国外贸总体增速4个百分点。前3季度,民营企业(包括集体、私营企业及其他企业)进出口8779.7亿美元,增长18.8%,高出我国外贸总体增速12.6个百分点。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5650.3亿美元,下降0.8%。

  前3季度,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中欧、中日双边贸易呈下降趋势,中美,中国与东盟、俄罗斯、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增长迅速。

  从出口商品来看,机电产品出口稳定增长,高出同期我国外贸出口总体增速0.9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57.2%。纺织、服装出口微幅增长,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值合计占我国出口总值的20.5%。从进口商品来看,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平稳增长,铁矿石、铜、铝等进口价格明显下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9月份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利好因素推动。9月通常均为欧美采购旺季,西方市场开始为圣诞节假日准备订单,从而拉动整体出口需求季节性回暖。此外,受近期欧、美、日主要发达经济体联手量化宽松刺激,全球宏观经济紧张局面暂时放缓利好我国出口增长。国务院“稳外贸”政策的及时出台,也有助于出口的恢复性增长。尤其是意见中的“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贸易融资”等细则措施,能有效改变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的局面。

  9月份进口同比如期转跌为升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开始逐渐显现,国内投资需求的企稳带动进口恢复性增长。“随着前期发改委集中审批项目的陆续开工,9月份基建投资有所回升;国内投资需求的企稳向好,带动了进口的恢复性增长。”该研究员说,在近期发达经济体联手量化宽松刺激下,国际大宗商品呈现出新一轮上涨态势,为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厂商的主动补库存短期内拉动了进口需求的增长。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推升了9月进口商品的总金额。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经济走势可能依然低迷,在欧美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中长期的外贸压力犹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咏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