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部长:中加两国双边贸易发展空间巨大

时间: 2012-09-26 14:50:3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5日在多伦多出席了由加中贸易理事会和加拿大中国商会共同举办的午餐会,并发表主旨讲话。陈德铭指出,目前中加双边贸易额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3%,占加拿大外贸总额的5.2%,中加双向直接投资也仅占各自吸引外资总额的1%左右。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5日在多伦多出席了由加中贸易理事会和加拿大中国商会共同举办的午餐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他在阐述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发展成果的同时,提出了中方在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方面的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陈德铭对当地企业界和商界人士说,中加双边经贸合作近年来取得巨大进展,而今年又是丰收之年。一个多月前,两国宣布完成经济互补性研究,为两国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两周前,两国签署了《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该协定的签署是中加经贸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推动双向投资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陈德铭指出,目前中加双边贸易额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3%,占加拿大外贸总额的5.2%,中加双向直接投资也仅占各自吸引外资总额的1%左右。这与两国经济实力以及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还很不相称,显示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陈德铭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等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面前,中加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提振经济、扩大就业,还有助于增强全球复苏的信心。他提出了中方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加方的合作,包括强化机制合作,为双方企业经贸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推进经济互补性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双边贸易投资深入发展;加强省市合作,提高中加全面合作水平。

  关于强化机制合作,他说,中方将与加方密切沟通,及时化解贸易摩擦与投资障碍,确保经贸合作平稳有序发展。双方将在适当时候探讨建立更紧密经贸合作关系的途径。

  谈到推进经济互补性研究成果转化时,陈德铭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增多,其中一些虽然是国有企业,但它们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遵守各国法律、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记录良好。希望加方客观理性看待这些市场化的商业行为,给予公正待遇。

  陈德铭还说,省市合作是中加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将鼓励两国省市创建合作开发园区,共建科技研发中心,不断提升两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和影响,加快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发展格局。

  【相关数据】

  据统计,2011年,中加贸易额达474.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7.8%。今年前八个月,中加贸易额为334亿美元,同比增长8.8%。中国是加拿大前十大出口市场中唯一一个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的市场。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