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短期回稳未解中长期压力

时间: 2012-09-26 12:59: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从8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无论是贸易方式、贸易地区,还是从主要贸易品,出口的确呈现出一定的企稳态势。尽管当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较7月份减少了约8亿美元,但8月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项下的进出口却额外增加了约20亿美元,增长中出口大致占一半。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考察时提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良好条件。9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宣布了多项刺激出口增长措施,但其中并没有涉及出口增值税退税的内容,令一些市场人士心生疑惑。

  其实对稳出口政策不涉退税,不应感到特别意外。首先是大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在先前四万亿刺激计划出台后已经提高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现在出口退税率仍然较低的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提高出口退税率不符合当前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政策须守住底线。二是尽管中长期压力极大,但如果仅从今年剩下的几个月这个短期情况来看,出口很可能会有所回稳。

  从8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无论是贸易方式、贸易地区,还是从主要贸易品,出口的确呈现出一定的企稳态势。

  首先,尽管当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较7月份减少了约8亿美元,但8月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项下的进出口却额外增加了约20亿美元,增长中出口大致占一半。

  其次,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除日本、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外,大多仍然保持着增长。相比7月份,日本下降了约10.5亿美元,东盟整体下降了约5亿美元,其中对日下降的70%是因为进口下降,而东盟下降完全是因为中国对印度尼西亚出口的意外下降。尽管欧债危机远未结束,但8月份我国与欧盟的进出口总值为493.1亿美元,相比7月份还增加了约14亿美元;而且不仅从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进口上升,同时对它们的出口也在增加,显示中国增加对欧盟地区的进口也促进了出口的增长。今年以来,我国与美国、新兴经济体国家间的贸易也始终保持了良好快速的增长,前8个月我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了10.2%。

  再次,在出口重点商品中,我国传统优势商品,如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等,构成了出口增长的主体。主体稳定,对于出口的整体稳定举足轻重。

  最后,来料加工装配贸易8月份进出口总值约为152.2亿美元,较7月份增长了3%,进料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约为973.3亿美元,增加了20多亿美元,扭转了之前这两项一直下降的态势。5月份《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6月份《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管理办法》,这两个文件提出的要扩大生产企业收购货物出口退税的范围、将部分出口货物由征税调整为免税等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一个突发的因素是,9月14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QE3推出后,大量美元流向市场,再加上9月初欧美两大央行已经在同时放水,短期内将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上升压力,从而对我国出口造成一定的冲击。不过考虑到人民币汇率此前一直面临贬值压力,另外从中期来看QE3推出既有助于增加美国进口需求,也有助于部分高度依赖于这些初级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提振,而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份额又在逐年扩大,QE3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应该较为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和美国经济前景都未明朗,短期的回稳不能改变我国出口中长期面临极大压力的事实,有关部门仍然应该抓紧研究促进外贸增长的长效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