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壳星狮地产,金地再度赴港上市

时间: 2012-09-18 21:02:01 来源: 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继万科、保利、招商借壳在香港上市后,金地集团也将实现这一愿望。今年5月,招商地产和万科集团先后公布了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公告,从而实现借壳在港上市。再收购完成后,金地集团将纳入星狮地产旗下优质住宅和商业项目,有效助力一体两翼战略的推进。

  晨报记者 林劲榆

  继万科、保利、招商借壳在香港上市后,金地集团也将实现这一愿望。纠结了一年多,两次购买香港上市公司,虽然金地是内地四大地产龙头中第二家启动赴港上市的,但很可能却是最后一个成行的。

  9月15日,金地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辉煌商务拟以总对价约16.54亿港元购买FCLC持有的星狮地产38.475亿股,约占星狮地产已发行股本的56.05%,并成为其控股股东。辉煌商务将根据相关规定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并进行可能的股份发售或配售。本次交易预计对金地未来两年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负债率等关键财务指标均不会有重大影响。今年7月,金地集团已成功在海外发行三年期债券,成为第一个在境外发行公司债的A股地产公司。

  今年5月,招商地产和万科集团先后公布了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公告,从而实现借壳在港上市。而保利早在1993年便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新海康航业,至此,传统四大房企“万保招金”都拥有了在港的融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金地首次在香港借壳。去年6月,金地率先开启内地房企收购港股的大门,欲收购至祥置业61.96%股权。不过,金地第一次借壳并不顺利,最终因故告吹。

  面对宏观调控政策,国内融资环境收紧,今年以来,金地资金面始终较紧,上半年没有地块进账,直到下半年才开始重新购地,缺钱被认为是主要原因,因此境外融资的诱惑始终挥之不去。

  去年初,金地宣布了“一体两翼”(即以住宅业务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和金融业务为两翼)的战略规划,随后,公司开始积极寻求海外融资计划。对此次赴港买壳,金地集团方面称,收购星狮地产是公司加快实现业务国际化步伐的动作之一。此外,再收购完成后,金地集团将纳入星狮地产旗下优质住宅和商业项目,有效助力一体两翼战略的推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