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系产品近期在华销售看跌

时间: 2012-09-13 21:30:0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局势已经波及到了部分日系品牌商品的销量。记者随后从连锁渠道获得的消息称,目前在卖场,日系产品销量与前期相比并没出现太大异常。“近期事件更像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加速了日系家电企业的衰退”,产业观察人士陆刃波认为。

\

 

汽车家电销售受冲击 不少日资家电企业陷入亏损

 

  近日局势已经波及到了部分日系品牌商品的销量。8月份,有日系车品牌出现近15%的销售跌幅。本报记者昨日在广州市内一线家电卖场采访时,有一线家电销售人员反映感觉日系家电销量较平时下降,甚至有日系超市内部在研究新店签约仪式是否需要改期。不过,有企业认为销量暂未至于急剧下降,分析也指出,日系品牌销情看跌背后蕴含更深层次的商业因素。

  汽车业:

  销量未急降但宣传有顾忌

  业内提出日系车在华销量受波及,主要论据在8月份的销量数字:马自达在华销量同比下跌6%,丰田汽车的销量则下跌15%,日产汽车销量录得0.6%的轻微增幅。不过并非所有日系车都同比下跌,本田汽车却“逆势”录得14.9%的销量增长。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8月日系车销量环比增长4.5%,大大弱于分别增长12.7%、14.7%、15.9%和11.7%的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

  媒体早前引述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的话称,各日系制造商在华8月新车销量受损,因为“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特别是户外宣传活动的取消,影响了促销”。

  昨日,一位负责给某日系车提供策略建议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已向车企提出在近日尽量不安排日方高管出席公开活动。

  “销量是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未至于急剧下降。”昨日,另一家日系车联系人强调,旗下整车国产化率已超过90%,产业链也都扎根中国。

  家电业:

  近期局势或加速日系衰退

  昨日,在家电卖场,有一线销售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近期部分消费者对日系家电品牌产生了抵触情绪。他说,个人感觉近日部分日资彩电企业的销售遭遇销量比平时下降了20%~50%。

  不过记者随后从连锁渠道获得的消息称,目前在卖场,日系产品销量与前期相比并没出现太大异常。

  “近期事件更像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加速了日系家电企业的衰退”,产业观察人士陆刃波认为。

  某连锁渠道8月份数据显示,日资彩电市场已被三星、LG等韩资品牌以及以TCL、创维为代表的国产彩电企业所蚕食,松下、东芝等品牌更是被挤出了前十名之外。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今年上半年,我们确实抢占了不少日系彩电市场份额,我们还要加快成长速度。”

  零售餐饮:

  看新店签约仪式是否改期

  记者了解到,按照早前的规划某日资集团将于本周六举行其旗下的某高端超市进驻广州的签约仪式。其公关人员昨日告诉记者,他们有研究是否需要改期或者延期举行的举动。

  不过,广州多家商超百货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相关日系产品的销售暂未受到影响。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吉之岛其天河城店、高德置地店的销售和人流未出现异常。

  某知名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商场目前日货产品并不多,所以近期营业也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日本地震后,都没有进太多的日货。”

  “虽然目前生意还没受到影响,但是我们会要求员工在店里不做评论。”昨日,一家大型连锁日式餐饮企业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说。也有餐厅负责人表示,短期对餐厅的营业影响还不大,“其实现在都是中国人在开日本料理店,真正日本老板开的少之又少。”

  链接:日系商品淘宝搜索指数大跌

  近日淘宝上日系商品的关注和销售明显出现下滑。昨日,记者发现有关“日本”的商品最近七天的成交指数环比下降1.8%,最近三十天的成交指数环比降7.6%。

  从淘宝指数可以看出,一些日本商品在最近三十天的搜索和成交还处于上升中,但在最近的七天内,纷纷出现下滑,比如“日本奶粉”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下降20.9%,最近三十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下降6.4%。“DHC”最近七天的成交指数环比下降2.8%,最近三十天的成交指数环比上涨20.9%。(薛松)

  分析:

  “下降”背后另有商业因素?

  有企业认为,所谓“冲击”的说法值得推敲。昨日,一家日系车负责市场营销的高管对本报记者分析,8月日系企业不少在放年度“高温假”,这也是企业生产链检修和增产设备调试的时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认为,日系企业需要反思市场负增长现象的综合原因,加速改善自身问题才能防止份额的损失,尤其是日系需要加速新品和新能源车技术的导入,改善品牌形象,更多融入本土化的发展。

  昨日,多位日式料理餐厅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餐厅营业额确实有所下滑,但并非近期局势紧张所致,而是和今年以来饮食行业整体销售额下滑有关。

  今年日系家电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表现欠佳,更多是与日资企业整体趋于保守,没能创新出拳头产品有关,更因受制于日本市场的“六重苦”(日元升值、法人税率、自由贸易协定、劳动限制、环境限制、电力不足),不少日资家电企业在过去一年出现亏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俊、刘新宇、李婧暄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