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从外贸大国走向外贸强国

时间: 2012-07-03 16:01:5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十年来,中国逐渐融入世界经济,对外贸易额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

过去十年,是我国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的十年。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国。十年来,中国逐渐融入世界经济,对外贸易额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加入世贸组织之际,中国贸易额约为5100亿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额的4.4%,是世界上第六大出口国。在此后的十年间,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以年均18.3%和17.6%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同期世界8.9%和9.0%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也远远快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我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提升了经济整体实力。 

十年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新引擎”和“稳定器”。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以物美价廉著称的“中国制造”商品也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 

十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开放整体效益,在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上得到了全面提升。2001年至2010年,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从468亿美元增加到1057亿美元,十年间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531.4亿美元,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迈出了新的步伐。近十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3000亿美元,为许多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十年来,我国在开放中抓住机遇,提升了经济整体实力,并逐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随着新时期的到来,我国外贸随着形势变化也需要逐步调整结构,在出口上,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引进外资上,从注重数量向更加注重质量转变;对外投资上,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和当地法律风俗。可以说,我国经济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展望未来,中国从外贸大国走向外贸强国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