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蓝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挑战

时间: 2012-07-02 11:07:10 来源: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网友评论 0
  • 随着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逐渐上升,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大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许多发达国家打着保护劳工利益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幌子来实施贸易保护,这种行为被称为“蓝色贸易壁垒”。

随着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逐渐上升,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大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许多发达国家打着保护劳工利益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幌子来实施贸易保护,这种行为被称为“蓝色贸易壁垒”。之所以称之为“蓝色”,是因为相对于保护环境的“绿色壁垒”而言,它保护的主要是蓝领工人的权益。“蓝色贸易壁垒”正在逐步成为继绿色壁垒和技术壁垒之后,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又一道新的壁垒。

一、蓝色贸易壁垒的内容

1997年,总部设在美国的社会责任国际组织(SAI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发起并联合欧美跨国公司和其他国际组织,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可以用于第三方认证的道德规范国际标准认证——SA8000SA8000标准就是“蓝色贸易壁垒”的核心。

SA8000的具体内容主要有:商品和服务生产过程中未使用童工和强制劳动力、工人报酬合理、工作条件良好、工厂有完善的卫生和安全规定等。其适用于各个国家、各个行业和企业。从SA8000的内容和近年的实施效应来看,SA8000实施的宗旨是确保供应商所供应的商品符合社会责任的要求,促使供应商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但与此同时,在客观上也提高了发展中国家产品的生产成本,扭转发达国家由于劳动力价格较高导致部分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不利局面,使其成为发展中国家继绿色壁垒后又要应对的一个非关税壁垒。

SA8000标准的内容可以看出,蓝色贸易壁垒约束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服装、制鞋、化工原料、纺织和日用五金等产品。而我国出口的优势一直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我国正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以及外贸依存度高达70%的背景下,发达国家一旦强制实施SA8000标准,我国出口贸易必将受到重大影响。

二、我国出口贸易的现状

我国加入WTO以来,出口贸易发展强劲。20012007年,出口总额从2661亿美元增至1.218万亿美元,增速从6.8%增至25.7%20082010年,虽然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我国的出口总额仍然分别达到1.4307万亿美元、1.2016万亿美元和1.5779万亿美元。这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由此也引起了美国、欧盟为代表的新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激烈抵制,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制裁措施不断增多,我国成为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重灾区之一。

新贸易保护主义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出现了新的发展变化,新贸易保护主义国家主要采用非关税壁垒,从非关税措施的明显性保护转向隐蔽性保护。各国的贸易壁垒形式合法、名目繁多、范围广泛且手段灵活,特别是打着保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旗号,具有更大的隐蔽性。近年来美国开始强制推广SA8000标准认证,将劳工权利与订单挂钩,要求出口产品到美国的企业在赚钱的同时也要承担对环境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这是全球第一个将贸易保护政策扩展到社会责任的认证标准,直接影响到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向美国的出口。

随着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经济不断融入全球化的发展过程。我国出口贸易,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在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SA8000标准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越来越考验着我国这个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而我国出口企业又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我国逐步开展,我国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已真实地遭遇到来自SA8000的冲击。正如一部分学者所说的那样,SA8000标准成为企业产品的“国际通行证”已是大势所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