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二季度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外需持续疲软

时间: 2012-05-02 09:39:11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从国际看,近期世界经济出现好的迹象,但持续复苏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

从国际看,近期世界经济出现好的迹象,但持续复苏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今年以来,世界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迹象,美国、日本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就业、消费和工业生产有所回暖,欧债危机得到一定程度控制,新兴经济体促进经济增长政策力度加强。但国际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发展,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的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复苏仍然是一个长期艰难曲折的过程。

 一是欧债危机的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

近期欧元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助,将欧元区“防火墙”提高至7000亿欧元等,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信心。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根本解决,葡萄牙、西班牙债务问题再次突出,欧盟25国财政契约的可行性面临考验,欧债危机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二是国际油价可能持续高位震荡。

原油价格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今年2月以来,受供求和地缘政治影响,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纽约期油价格一度飙升至109.8美元/桶,目前仍在100美元/桶以上高位徘徊。中东局势动荡还会影响原油供应和价格走势,叙利亚局势、伊朗核危机等前景扑朔迷离,不排除危机进一步升级、投机炒作加剧,增加油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

三是全球流动性宽松程度加剧。

欧央行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向市场提供超过1万亿欧元流动性,并连续四个月维持1%的基准利率;美国将把0—0.25%的超低利率水平至少延续到2014年末;日本继续维持“零利率”;英国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不同程度由紧转松,巴西、印度、越南、泰国、印尼今年以来纷纷下调银行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促进经济增长。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可能加剧国际资本无序流动和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

四是非经济因素干扰明显增大。

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不散可能进一步影响相关国家社会稳定,一些国家通胀、失业、社保和两极分化加剧等问题相互叠加,可能导致政局不稳、社会矛盾冲突加剧,各种风险触发点增多,都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难以预料的冲击。一些国家大选临近,经贸问题政治化倾向将更加明显。全球范围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升温,经贸摩擦将进一步加剧。近期,美国成立新的跨部门贸易执法机构,通过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案,就是最好的例证。

从国内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3月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比前两个月有所回升,市场信心持续趋稳,经济发展具备很大潜力,宏观调控政策具有较大回旋余地。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出口行业面临困难增多。

综合国际国内环境考虑,中国外贸保持平稳发展具备一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2012年是中国外贸发展极具挑战的一年。从有利条件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OECD先行指数从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回升;我国的传统比较优势依然存在,企业通过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竞争力的动力也在增强;3月份出口订单指数反弹至51.9%,连续两个月在50%以上。但更要清醒地看到,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加大,制约因素错综复杂,形势不容乐观。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外需持续疲软。

 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特别是欧洲经济处于衰退边缘,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贸易量将增长3.5%和4.0%,较2011年实际增速低0.4和1.8个百分点。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2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幅将从2011年的5.0%收窄至3.7%,大大低于近20年5.4%的平均增速。出口企业普遍反映,在手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短单、小单比重偏高。此外,国内投资消费需求放缓,加工贸易增长明显减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扩大进口。

二是企业成本上升。

首先是用工成本上升,过去3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上涨33%,过去2年大部分地区每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以上,今年以来又有部分地区上调,企业“五险一金”支出也相应增加。其次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去2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9.6%,尽管今年部分基础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调,但仍处高位。再次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仍很突出,能取得贷款的企业也反映融资成本较高。目前,出口企业对外提价困难,利润空间受到压缩,经营压力加大。

三是贸易环境趋紧。

中国已连续17 年成为全球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摩擦形式不断翻新,涉及产业不断扩大,发起国别不断增加,体制机制性问题逐渐增多。一季度国外对中国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6起,涉案金额近30亿美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8倍和2.4倍,而且新贸易摩擦案件的预警信息不断,严重影响国外进口商和中国出口企业的信心。欧美金融市场 功能尚未完全恢复,银行借贷能力受限,进口商资金压力增大,中国出口企业收汇风险上升。

从各方面情况看,二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将低位趋稳,2012年全年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外贸将立足稳中求进,着力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一方面,立足当前,保持外贸政策基本稳定,落实各项政策,努力克服订单不足、成本升高、摩擦增多等困难,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加大外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完善进口政策,搭建更多进口促进平台,继续为推动全球贸易稳定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