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机电采购降三成 广交会上再现企业价格战

时间: 2012-04-27 15:12: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据广交会官方统计,一期在机电产品方面,中国企业与欧盟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下降30.9%,与美国成交额下降41%。

“现在做生意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难,今年的客人特别少,或许现在才是真正的低谷。”第111届广交会一期刚刚结束,广州国靖家具一名工作了6年的员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广交会官方统计,一期在机电产品方面,中国企业与欧盟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下降30.9%,与美国成交额下降41%。同时,与拉美国家成交额增长18.5%,与东盟10国成交额增长60.8%,与金砖国家成交额增长11%。

广交会二期已于23日开幕。连日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与一期的机电产品企业相比,二期参展企业更偏向劳动密集型,在成本上升、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下,众多企业不得已打起了价格战。

 订单减少引发“价格战”

23日早上10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场A区发现通道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客人。据统计,本届广交会一期首日进馆49615人,而二期首日仅有40752人。

二期开幕三天来,不少企业向记者反映,过去一年他们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0%~15%。“成本增加了很多,我们也想提价,但现在客人比以前少了那么多,我们又不敢提。”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抱怨说。

“比成本高更可怕的是‘价格战’,企业要是开打价格战,最终危害的还是行业自身。”佛山美邦家具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侯小明表示,很多国外来广交会的采购商一进门就直接砍价钱,他认为这是中国企业以往“拼价格”给惯出来的。价格战的危害在产品利润还比较丰厚时也许并不明显,但目前产品只剩下极其单薄的利润,再拼价格的话,整个行业都会被连累得难以生存。他希望行业协会能真正协调好企业,引导企业“抱团自救”。
 

更多企业关注内销市场

在整体形势不佳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企业出现逆市走红。

“今年一季度我们产品的销量增长了50%。”好事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仲琦告诉记者,企业采取了市场多元化和产品多元化的方式来应对当前形势。除了着力开发南美洲等新兴市场以外,在研发上也加大了投入,每年耗资已达到1500万元,在产品细节、产品文化的研究上非常重视,“有差异化才有定价权。”吕仲琦表示。

做保温瓶起家的上海葵花进出口有限公司也靠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赢得了订单。公司副总经理王勇透露,企业通过采用新材料和设计新图案来推出新产品,提升了竞争力,获得了新老客户的欢迎。

转战国内市场也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泽州陶瓷专门做高档工艺陶瓷,其负责人陈春对记者表示,这几年国内的消费水平大大提高,很多酒店对高档摆设有大量的需求,因此企业从4年前就开始做内销。潮州雅智树脂工艺品厂负责人也表示看好国内市场,目前该企业外贸和内销的比例是10:1,但今后比较看好国内市场的发展,相信所占的份额将逐步提升。

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困难

“国家倡导转型升级,但几十年这样运作下来,要转型其实非常困难。”两面针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商务经理石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劳动密集型企业本身的科技含量比较低,自主品牌少。转型升级要有路子,要做品牌,同时还要培养人才。

温州集美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劳动密集型企业只能熬到哪一天算哪一天,政府不能像2008年一样再投入4万亿资金来救市。“不过这也是行业大洗牌的良机,剩下的都是好的企业。”

侯小明也坦承,虽然公司知道要进行产品升级,但开发仍没能跟上市场的变化,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专业人才。

今年4月,欧盟宣布对中国的陶瓷厨具餐具发起反倾销调查,近期印尼、韩国和巴西等国也对我国陶瓷业纷纷设置贸易壁垒。对此陶瓷展位的众多企业表示,目前只是听说相关传闻,但还没有确定的调查名单,因此企业并不太担心受到反倾销调查,但出口的各种认证和标准则是一个较大的负担。顺达嘉陶瓷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一个BSCI(商业社会标准认证)就要七八万元,小企业很难应付诸如此类的众多标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