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育川:外贸对推动美国经济作用有限

时间: 2012-02-02 09:37:5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过分强调了外贸的经济推动作用,其实,外贸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至25%,不会成为美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1月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过分强调了外贸的经济推动作用,其实,外贸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至25%,不会成为美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年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到2014年底出口翻番的目标。今年1月24日,他在国情咨文讲话中说,如果出口以目前的速度增长,美国可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目前美国出口增速约为16%,为达到2014年底出口翻番的目标,即出口额达3.1万亿美元,出口增速最低需达15%。对此,黄育川表示,由于欧洲和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未来三年内美国在任何市场的增速都不会达到这一水平,因此目标难以实现。

  奥巴马还宣布将建立新的贸易执法部门,以调查中国等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黄育川说,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奥巴马要表现出捍卫公共利益的形象,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更加频繁。但是,新的贸易执法部门未必能促进美国制造业出口,因为美国是高收入国家,而高收入国家的经济主要依靠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拉动,而制造业出口利润率较低,只对中国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才具有吸引力。

  奥巴马曾表示,执政三年来,他的政府针对中国提起的贸易救济案是上届政府的两倍。美国部分国会议员与行业协会1月31日要求奥巴马政府限制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此外,美国政府正在审议是否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和风塔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曾任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的黄育川认为,通过对某些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方式不能解决美国贸易赤字问题,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并不是某种产品价格存在扭曲,而是两国经济结构存在差异。其实,美国需要更多地与中国合作,因为中国业务是美国很多大型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且,中美间很多贸易都是跨国企业的内部经济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宗凯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