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理性看待原材料出口纠纷

时间: 2012-02-01 13:46:3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美欧墨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显然是项庄舞剑,意在“稀土”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就美国、欧盟、墨西哥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驳回中国基于环境保护或供应短缺就初步裁定提出的上诉请求,裁定我国9种原材料出口限制违规。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美欧对中国的起诉显然是项庄舞剑,意在“稀土”。通过此次裁决,美欧等国将会在稀土出口问题上进一步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取消稀土限额制度,扩大稀土出口。但任浩宁也认为,美欧等国在稀土问题上也无法对中国施加太大压力。

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WTO的裁决报告虽然维持了初步裁定的核心内容,即中国对多种工业原材料实施出口关税等措施违反了WTO规则,但是世贸上诉机构也推翻了此前关于中国出口许可、最低出口价格要求、出口配额和费用管理等方面的裁定。中国在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稀土纠纷中应当善用此次诉讼中的有利条款。

但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也指出,我国需要反思自身的贸易政策。尽管大部分观点认为我国有理由为了环保或保护自然资源来限制出口,因为这符合WTO的相关规定,但是WTO贸易规则中也明确表示这类政策应与限制国内生产和消费一同实施。而我国在制定相关政策市显然没有对国内企业加以限制,从而构成了国内外企业的不公平待遇。这也是美欧胜诉的主要原因。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加大对可用尽的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必须遵守世贸规则。中国在限制原材料出口的同时,也必须遏制国内对稀缺原材料的过度消费。内外兼治一方面可以避免贸易纠纷,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保护自然资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