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币政策应在稳健基调下适当放松

时间: 2011-12-20 17:13: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很大。从物价形势看,尽管CPI涨幅逐步回落,但未来快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不小。从经济增长看,近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有所回落,加上PMI连续回调、11月落至50%以下、M1增速持续下降,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回落。

  4、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为宜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结合以下因素,建议未来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首先不应再度加息。

  一是过去十年一年期存贷利率的中间值分别为3.06%和6.39%,在经过最近一次加息后,目前3.5%和6.56%的存贷款利率水平已经达到十年来的中性水平以上,历史比较已属中性略高水平;然而本轮物价上涨还只是危机后经济复苏以来的首轮上涨,不排除未来还可能有第二轮上涨出现,需要留有进一步上调利率的空间。

  二是尽管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但在货币供应持续回落、供求关系逐步调整和流通领域加强梳理的环境下,未来物价涨幅逐步缓慢回落的大趋势基本可以确定;预计今年底同比CPI会回落至4%左右,明年中期可能回落到3%左右,通胀预期随之降低,实际负利率会有所改观,甚至阶段性地消失。

  三是历史经验表明,利率较高时期往往资本流入增加、外汇占款增加较快。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明显增加,但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幅度并不大,而由于银根偏紧和基准利率上升,市场实际利率则大幅上升,这是吸引资本流入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未来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暗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仍将维持较低利率水平,甚至进一步出台宽松政策。在此情况下,中外利差扩大会进一步加剧资本流入,而目前中美利差已达近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四是在目前融资需求较为旺盛、信贷供应偏紧和贷款利率上浮占比已经较大的情况下,基准利率继续调高必定会促使银行提高贷款定价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融资成本,使其生存环境进一步困难。今年以来微小企业普遍感到融资困难和成本过高,各部门正在想方设法缓解这一棘手问题。

  五是利率进一步上调会对房地产市场和政府融资平台带来新的压力,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化解。尽管目前开发商从银行获得贷款约只占其资金来源的五分之一,而从影子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十分高昂。至少2013年之前,维持相对不高的利率有助于平台贷款还款高峰期的平稳渡过。

  但短期内基准利率似也没有必要下调。自去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以来,实际负利率已经持续近22个月。未来尽管物价呈缓慢回落态势,但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利率下调显然不利于通胀预期的管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速虽继续回落但尚属平稳,“硬着陆”基本无忧,目前尚似无必要通过下调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

  5、汇率政策更为主动和灵活

  我国汇率政策应改变过去在很大程度上随中美关系而起“舞”的被动局面,应更为主动和灵活。

  一是坚持主动渐进的升值策略。11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5%左右,但未来不宜持续贬值。这主要是因为在我国经济增速保持相对较快、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仍将是近期内的势。展望明年,尽管来自国际社会要求升值的政治压力依然不小,但受贸易顺差收窄、FDI规模下降、资本流入减缓甚至流出以及鼓励国内企业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应有所放缓。建议坚持主动渐进的升值策略,全年对美元升幅在3-4%为宜。

  二是应更多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改变过于钉住美元的被动局面。今年上半年,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加快,但有效汇率反而贬值,来自国际上的升值压力依然很大。建议以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作为调整目标,逐步引导市场更多地关注有效汇率变化。

  三是考虑进一步扩大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小幅渐进的升值策略容易引发升值预期,导致“热钱”过多流入。而适度扩大升值幅度的同时增强汇率弹性,则有助于形成双边波动的格局,抑制投机资本流入。建议尝试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从目前的千分之五扩大到百分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相关热词搜索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相关新闻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