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币政策应在稳健基调下适当放松

时间: 2011-12-20 17:13: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很大。从物价形势看,尽管CPI涨幅逐步回落,但未来快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不小。从经济增长看,近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有所回落,加上PMI连续回调、11月落至50%以下、M1增速持续下降,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回落。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很大。从物价形势看,尽管CPI涨幅逐步回落,但未来快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不小。从经济增长看,近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有所回落,加上PMI连续回调、11月落至50%以下、M1增速持续下降,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回落。

  但总体来看,进口增长强劲表明内需依然不弱,保障房建设加速将带动投资保持较快增速,汽车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程度回暖(实际上,汽车月产销同比已7、8、9月连续正增长,现回暖迹象),从而带动实际消费增速企稳甚至可能略有上升到12%左右(上半年实际消费增速约为11.4%),预计四季度GDP会在9%以内,但“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展望未来,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问题和复苏前景不明朗对我国出口增长不利,出口动力可能明显减弱。尽管今年投资增速略好于预期,但未来能否维持较快增速存有疑问。在我国,中央投资占比明显下降,投资增长主要靠地方投资驱动。但在房地产市场严控环境下、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导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前景难言乐观,加之银行向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谨慎和地方发债受限,明年仍是平台贷还款较为集中的阶段,未来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受限将会对全国的投资增长构成一定制约。因此,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风险不容忽视。为使经济增长不出现大的波动,货币政策应适时适度放松。

  同时,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维持宽松政策,甚至有进一步出台宽松政策的可能,近日六大央行联手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应对欧债危机和缓解欧洲银行业流动性压力,未来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增多,我国仍有可能面临新的资本流入,进而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增长又会有新的压力。

  综上考虑,建议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的总体基调,审慎平衡、前瞻把握、针对举措和适度放松。

  审慎平衡就是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实际情况,统筹兼顾各类政策目标,避免顾此失彼,处理好稳定价格水平、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之间的关系。

  前瞻把握就是要充分考虑到前期紧缩政策的滞后影响,在认真研判物价水平、经济增长等关键变量未来走势的基础上,提前做出合理安排,把握好政策操作的力度和节奏。

  针对举措就是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结构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比如,继续加强对影子银行融资的合理引导和规范监管,使其在风险可控、平稳健康的轨道上发展;信贷向小企业等领域定向放松,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偏紧状况,等等。

  适度放松即针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问题,运用数量型工具进行一定程度调节,通过市场注入一定量的流动性,缓解流动性偏紧问题,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以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从具体工具的使用来看,与之前的数量紧缩相对应,适度放松也应以数量型工具为主导。这主要是因为在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尚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其使用效果不如数量型工具直接、显著,灵活性也稍差。

  总体来看,2012年,公开市场操作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宜作为主要政策使用工具,并配合使用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进行信贷投放,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稳定为宜,人民币升值速度应有所放缓。具体建议如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