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形势浅析

时间: 2011-12-20 17:10:31 来源: 《黑龙江对外经贸》  网友评论 0
  •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状态相对平稳,企业外部订单有所增加,但是我国进出口仍然面临着比较复杂的形势和诸多影响因素,尤其是劳动力及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企业面临着成本不断增加的压力,价格优势逐渐削弱。
  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概况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状态相对平稳,企业外部订单有所增加,但是我国进出口仍然面临着比较复杂的形势和诸多影响因素,尤其是劳动力及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企业面临着成本不断增加的压力,价格优势逐渐削弱。

  (一)外贸规模不断扩大

  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对外贸易取得了长足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201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9728亿美元,贸易规模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由此可见,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外贸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GDP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增长达26%。我国进出口额占全球贸易额的比重从1978年的0.78%提高到8%左右,一跃成为外贸大国,并且规模呈不断扩大的趋势。

  (二)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近年来我国一般贸易的发展速度高于加工贸易,这主要由于外贸企业不断转变经营思想,加速创新,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自主营销比重等。我国出口主导产业产品结构经历了由轻纺到机电,再到资金密集型产品的转变。2003年以来钢铁、汽车、船舶等行业出口平均增速都在40%以上,正在成为新的出口主导产业。

  (三)外贸经营主体中外资企业进出口额最大,国有企业次之,民营企业增速较快

  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也在发生重大变化,国有企业从1981年的99.5%降至2008年的24%,外资企业从0.3%提高到55%,民营企业从0.2%提高到21%。2008年民营企业成为外贸主力军,出口增速高达28%,比全国平均速度高11个百分点。

  (四)影响出口的制约因素

  1.人民币不断升值减弱了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

  由于我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劳动力价格具有相对优势,但是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劳动力价格上涨,导致出口产品生产成本增加,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价格优势被削弱,不利于我国产品出口。

  2.贸易摩擦加剧

  贸易摩擦的出现势必会影响到双边或多边的贸易关系,但是仍然有一些国家采取比较隐蔽并且具有歧视性的非关税措施诸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绿色贸易壁垒等,达到保护国内市场的目的,这势必会阻碍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技术标准的不断提高有利于保护环境,保护消费者健康,促进食品安全,然而过高的技术标准就形成了技术贸易壁垒。发达国家往往通过制定较高的技术标准、严格复杂的产品技术规定以及苛刻的卫生检疫标准,从而限制进口,以保护国内市场,对于我国出口商品极为不利。

  3.出口商品结构不够优化

  (1)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

  虽然我国不断发展资本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品,但目前我国仍然以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为主,且呈现增长态势,2010年我国纺织、服装、鞋类、家具、箱包、玩具合计出口3032.4亿美元,同比增长25.9%,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不断遭遇其他国家的反倾销调查。另外,很多发展中国家与我国具有相似的劳动力价格优势,导致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竞争越来越激烈。

  (2)出口的工业制成品技术含量较低

  近年来,我国不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迅速,2010年机电产品出口933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24.1亿美元,增长30.7%。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虽然不断上升,但是商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不高,仍然以机械产品设备和轻纺工业品为主。这些都将严重影响我国工业制成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工业制成品的出口。

  4.服务贸易发展相对滞后

  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据世界银行统计,一般来说,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60%-80%,中等收入国家平均达到50%左右,而我国仅为GDP的1/3。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相对滞后,而且规模相对较小,档次较低,因此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较弱。虽然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速度有了很大提高,但与货物贸易相比仍远远落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黑龙江对外经贸》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