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为中国入世十年作总结

时间: 2011-12-12 17:07:5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世界都应该庆祝中国入世十年:由于中国的加入,我们更加富有。” 中国11日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对于这个当年仅相当于二流经济体的国家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英国《经济学家》这样感慨说。
  “世界都应该庆祝中国入世十年:由于中国的加入,我们更加富有。” 中国11日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对于这个当年仅相当于二流经济体的国家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英国《经济学家》这样感慨说。十年前,中国曾为加入WTO大喊“狼来了”,而当年欢呼中国入世的西方,如今一些人却开始因为陷入经济困境而抱怨“自己吃了亏”。“谁赢了?难道中国赢,其他国家就输了?或是中国输了,其他国家就赢?事实是中国赢了,其他国家也赢了。”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为此给中国入世十年的成绩打“A+”。更重要的是,中国加入WTO十年中,始终推动国内的各种改革和开放进程,不仅接受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理念,而且成为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就连当年参与中美世贸谈判的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也坦承,中国入世十年使中美双方受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正日益成为全球重要的“蛋糕制造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未来5年,中国将向世界提供8万亿美元的“机会”

  “中国未来5年内的进口将超过8万亿美元。”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日把这一巨大的数字放在标题上,文章引述胡锦涛主席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上的讲话称,中国把积极扩大进口作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5年进口8万亿美元是多大的数字?这相当于每年进口1.6万亿美元。美国2010年商品进口总额为1.97了亿美元。《华盛顿邮报》称,对于想把产品卖给十多亿中国消费者的世界各国商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韩国《首尔新闻》称,据世界银行估算,加入世贸10年来,中国企业每年获益400亿美元,但同时也拉动世界其他国家企业每年获得750亿美元的收益。

  去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份额为19.8%,首次超越美国。随着2010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还被期待成“危机中世界经济的消防员”。

  日本《产经新闻》以“中国加入WTO十年,牵引世界经济又因扩张出口得罪世界”为题评论称,中国进出口总额在加入世贸十年间翻了6倍。特别是在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起到牵引世界经济的作用。另外,中国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降至9.8%,中国确实可以自豪地说“履行了世贸约定”。不过另一方面,中国和世界的“代沟”仍然很大。由于贸易摩擦,美国正联合20多个国家向人民币施压。韩联社称,为了与世贸接轨,中国修改了2700多项与此相冲突的法律法规。不过中国商品对外急速扩张仍然带来与美国贸易摩擦,中美围绕人民币汇率、反倾销、出口补贴等进行着激烈的“贸易战”。

  对于西方夹杂着羡慕和不甘的抱怨,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11 日对《环球时报》说,入世10年,西方并没有吃亏,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今年中国进口额将突破1.7 万亿美元,已经接近美国。虽然中国的出口额更高,但实际上只赚了小头,西方国家赚了大头。比如一台Ipad在美国市场卖299美元,中国只赚4美元。周世俭说,西方经济现在不景气,欧盟更是一片惨淡,对经济蒸蒸日上的中国,自然很不是滋味。西方对中国的抱怨,更像是得了便宜卖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