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在东亚区域内的进口贸易分析

时间: 2011-11-25 16:09:54 来源: 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网友评论 0
  •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东亚地区以日本为“领头雁”形成了日本-新兴工业化国家-东盟、中国的产业梯次传递的动态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形成东亚区域产业分工的格局和贸易模式。表3中,2001~2008年间中国对外进口贸易总量高速增长,实现22.75%的年均增长率,其中2003年的增长率达到39.84%,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出现负增长。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东亚地区以日本为“领头雁”形成了日本-新兴工业化国家-东盟、中国的产业梯次传递的动态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形成东亚区域产业分工的格局和贸易模式。东亚区域内各经济体产业和贸易的快速发展,促使区域内分工和贸易格局变化,从原有的“三角贸易”发展成为“新三角贸易”(参见图1),这也反映了目前东亚区域内最终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市场提供规模较小,对外依赖程度强。目前,中日两国均无法单独成为东亚区域内的最终产品市场提供者(李晓等,2009)。

\

  一国提供最终产品市场的能力决定该国能否成为贸易强国及在贸易中的受益,中国若想改变目前在国际贸易格局中的地位,提供最终产品市场的能力是决定性因素,特别是东亚区域内的市场提供能力,同时,这也是当前东亚贸易模式转变的关键,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将这一问题更为彻底全面地显现出来。能够直接反应一国市场提供能力的就是该国的进口贸易,因此,对中国进口贸易现状发展和进口贸易结构变化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中国在东亚区域内市场提供能力变化的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