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白哈一体化进程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11-11-25 14:24:35 来源: 中国民族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18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3国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欧亚经济一体化宣言、欧亚经济委员会条约及欧亚经济委员会章程等重要文件。

  11月18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3国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欧亚经济一体化宣言、欧亚经济委员会条约及欧亚经济委员会章程等重要文件。这标志着3国一体化进程从关税同盟进入到建立统一经济空间的新阶段。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3国一体化的前景可期,但面临的障碍和困难还不少。

  一体化步伐加快

  根据3国总统签署的文件,它们将于明年开始建设统一经济空间,最终目标是建立有着统一政治、经济、军事、海关和人文空间的欧亚经济联盟,实现劳动力、商品、服务以及资金自由流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欧亚经济联盟有可能在2015年前成立,“如果条件成熟,我们将加快步伐”。

  为切实推动一体化进程,3国决定建立负责一体化进程的超国家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该机构将于明年起开始运作,负责关税同盟以及统一经济空间框架内的一体化事务。这将是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地区第一次建立真正的超国家机构。

  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各国成立了形形色色的次区域组织,但绝大多数毫无建树,而俄白哈3国推动的一体化组织近年来取得重大进展。2010年,3国在欧亚经济共同体框架内建立了关税同盟;同年7月,3国实现对外关税的统一。今年7月起,它们取消了相互之间的海关。这次会议计划在2015年前建立欧亚经济联盟。

  从关税同盟到经济联盟,俄白哈试图在短短几年间走过欧盟几十年走过的历程,可以说抱负远大。有分析认为,一旦俄罗斯总理普京当选俄下届总统,创建欧亚经济联盟将成为其对外政策的重点。

  多重因素促提速

  国际观察家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俄罗斯的大力推动以及西亚北非局势影响,3国一体化进程推进速度近年明显加快。

  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各国纷纷强化与区域外国家的经济联系。虽然强化彼此间经贸往来的呼声不断,但往往只停留在口头上。而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给这些国家造成了巨大冲击,抱团取暖、联合自救成了共同心愿。

  梅德韦杰夫说,很多独联体国家经济属于外向型,一旦外部市场收缩,国内经济就会疲软,建立统一经济空间可强化内需,帮助独联体国家抵御外部风险。事实也证明了这点。据统计,俄白哈关税同盟成立一年后,3国贸易额增长40%,俄哈贸易增长57%,哈白贸易增长一倍。

  其次,俄罗斯的强力推动是一体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又一因素。独联体是俄罗斯维持大国地位的战略依托,也是维护其国家安全的战略屏障。在欧盟一体化快速推进、融入欧洲的梦想逐渐幻灭以及推动泛独联体一体化无果的背景下,近年来,俄罗斯开始推动由俄白哈等少数国家参与的次区域一体化。普京说,欧亚经济联盟将“成为当代世界多极中的一极”。他的话足见俄罗斯以这样一个联盟为依托维持其世界大国地位的打算。可以设想,随着3国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外交和军事一体化也将逐渐被纳入日程。

  此外,西亚北非局势的持续动荡也更加坚定了俄白哈推进一体化进程的决心。俄罗斯评论家海达罗夫认为,建立欧亚联盟并非俄罗斯的心血来潮。当西方不断在西亚北非“搅局”的情况下,建立欧亚联盟成为独联体国家维护主权的必然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前几年“颜色革命”在独联体国家纷纷上演,现在西方又以包括武力在内的方式在西亚北非推行西方价值观,这无疑强化了独联体各国通过合作维护国家主权和稳定的意愿。

  一体化障碍不小

  目前,俄白哈3国国内生产总值达2万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世界储量的9%和25%,一旦结成经济联盟,必将形成庞大市场。且3国曾经都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工艺、技术和生产标准一致,语言相通。俄罗斯近年来与独联体国家打交道时更加务实平等,拉近了它们之间的距离。这些都是推动一体化进程的有利因素。

  此外,俄白哈3国深入一体化必将对其他独联体国家产生示范效应,扩大该组织影响。此前部分国家已表示将加入3国关税同盟。不过,虽然3国一体化前景向好,但在推进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阻力。

  首先,3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不均衡。俄罗斯的经济总量和科技潜力都远超其他两国。一旦开放边境,可能造成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资金、技术和人才大量流失,届时两国或将被迫采取保护性措施。更何况,一旦某国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必将对其他两国造成巨大冲击,受影响国家届时必将先保护本国经济。

  其次,苏联解体后,区域外力量积极介入独联体事务,独联体各国外交和经济政策呈现多元化趋势。虽然欧美国家因金融危机放慢了在独联体渗透的步伐,但一旦它们经济好转必然加大在这里的影响力,俄罗斯主导的一体化进程将面临新的考验。

  总之,俄白哈推进一体化的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它们需要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周良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