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下滑 贸易保护成关注焦点

时间: 2011-11-24 16:14:5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几个月全球贸易活动逐步放缓,贸易保护措施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上演,世界贸易组织(WTO)将2011年全球贸易出口增长预期下调。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3日发表宣言,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敦促即将在12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与会成员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承诺的基础上,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达成一致。

  近几个月全球贸易活动逐步放缓,贸易保护措施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上演,世界贸易组织(WTO)将2011年全球贸易出口增长预期下调。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加之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不平衡,这三大因素推波助澜,使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更趋严重,而贸易保护也成为近期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夏威夷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的关注焦点。

  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下滑

  近几个月全球贸易活动正逐渐放缓,贸易保护措施在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上演。世贸组织已将2011年全球贸易出口增长预期从原来的6.5%下调至5.8%,其中发达成员的增长率从4.5%下调至3.7%,发展中成员从9.5%下调至8.5%,反映出世贸组织对全球贸易环境的担忧。

  香港前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夏秉纯21日在港表示,受日趋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影响,目前国际贸易环境不甚乐观。他并认为,世贸组织很有可能会继续适时下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测。

  世贸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12月至2011年5月,受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影响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的0.6%,比上一报告期(2010年6月至2010年11月)增长一倍,全球新发起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463起,比上一报告期上升61%。

  世界贸易组织10月底发布的一份半年度报告称,随着支持国内行业的保护主义风潮和贸易限制加剧,G20各成员此前对抵制贸易保护的承诺已被打破。通过回顾2011年5月到10月中旬G20各成员所采取的贸易措施,报告指出,尽管上次G20峰会上各成员国都坚定的承诺要限制保护主义,但贸易限制措施的局势并未好转。

  一些发达国家已从多边自由贸易谈判的推动者转为阻碍者。受此影响,自2001年起展开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迄今仍陷入僵局。世贸组织此前发给G20峰会的报告说,"政府欲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正在经受考验。"而这可以看作是世贸组织的一个清晰的警告。

  此外,以汇率为手段对本国商品进行贸易保护也再次抬头。10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11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贸易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而最近,在G20戛纳峰会?APEC夏威夷峰会等多个场合,美国也多次鼓吹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以此来保证贸易平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戴琳琳 马曹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