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厅联手高校做服务贸易规划

时间: 2011-11-15 16:17:19 来源: 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14日,自治区商务厅与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签署了《新疆服务贸易政策研究》、《新疆服务外包发展专项规划》、《新疆对外工程承包及劳务合作发展专项规划》、《新疆商贸物流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规划》、《新疆教育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规划》、《新疆会展业发展专项规划》、《新疆专业服务发展专项规划》等7项自治区服务贸易规划编制协议。
  11月14日,自治区商务厅与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签署了《新疆服务贸易政策研究》、《新疆服务外包发展专项规划》、《新疆对外工程承包及劳务合作发展专项规划》、《新疆商贸物流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规划》、《新疆教育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规划》、《新疆会展业发展专项规划》、《新疆专业服务发展专项规划》等7项自治区服务贸易规划编制协议。这意味着今后我区在以上7个服务贸易领域将会有理论指导和发展依据。

  当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有力推动下,服务贸易迅速发展,日益成为各国关注和竞争的焦点。

  由于我区对中亚、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及欧洲的开放基本局限于对外贸易阶段,对外投资和服务贸易尚处起步阶段,服务业利用外资的范围较小、服务贸易工作机制不健全、服务贸易企业未成规模、服务业专业人才缺乏等成为我区服务贸易的软肋,既无法满足沿边经济圈的经贸合作需求,也未能实现陆桥经济带向西衍生的历史使命,致使新亚欧大陆桥由于我区以西段的通而不畅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与我区建设中亚、南亚、西亚乃至东欧国家出口商品的中亚基地和商贸中心的战略地位严重不符。

  从商务厅目前能给出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仅为4.21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11.96万美元,其中出口为2.43亿美元,进口为1.77亿美元。而从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在我区的服务贸易中,运输和旅游两个传统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继续占有最大份额,而保险服务进出口大幅消化,金融服务无出口、建筑服务进出口下降,贸易顺差减少、部分高附加值行业(如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服务贸易额较低。

  目前,自治区商务厅编制的《自治区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纲要》已进入审批阶段,为了使我区的服务贸易业做到又快又好的发展,自治区商务厅将会展业发展、商贸物流、服务外包等涉及我区服务贸易领域的7项内容的规划编制工作交给了新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表示,这次签约既推动了商务厅在服务贸易政策制定和研究等方面与高校的合作更加紧密,也能够使编制的各项规划内容更加贴近新疆服务贸易发展的实际,更加符合新疆贸易发展的要求。

  据悉,这7项内容的规划编制工作中,有5项将在2012年年底前完成,剩余两项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