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10年喜与忧:非关税壁垒 规则外的规则

时间: 2011-11-14 15:17:27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温州中小企业来讲,2011年恐怕是加入WTO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最大的年份,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都 事实上,类似的反思声音不只出现在温州,中国重要的服装出口基地宁波同样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2001年11月10日,WTO正式向中国敞开怀抱,15年长跑以成功撞线结束。

  10年弹指一挥间,在当时,没有人可以预测,中国货物贸易额会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出口跃居第一位,货物进出口规模从5098亿美元增长到近3万亿美元,增长4.8倍。

  同样没有人可以预测的是,10年前被认为将遭受重大打击的汽车、电信等产业以中国特色的方式茁壮成长,国内站稳了脚跟的同时不断将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攻城略地。

  另一方面,曾经被认为对中国有利的某些行业却离优势渐行渐远,在竞争面前露出了坚硬外壳下孱弱的内在。

  加入WTO ,中国经济环境日益国际化。金融危机卷土重来,讲究“效率、公平”的市场经济下,一旦铁面无私起来,其规则引发的残酷性竞争需要中国企业做好准备。

  经济领域,无论多么跌宕起伏的画卷,最后都要归于平静,任何宏大的国家情怀,总要落实于一个个具体的经济细胞。加入WTO,关系到所有中国人,而这其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一个个具体的行业、企业以及它们的经营者。

  当一切归于平静之后,中国企业发现,在世界贸易的大舞台上,面对的挑战和争端并没有平息。从服装纺织品、小家电到造纸、轮胎,针对中国商品的各种贸易壁垒不断出现。

  利用WTO平等贸易原则下的国际竞争,形成倒逼机制迫使企业转型,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所幸的是,经过10年历练,中国企业已经习惯于在WTO规则下争取自身的权益。开始了反思,“面对贸易争端,我们不仅要保护自己的权利,更要习惯于按规则办事”。

  加入WTO,中国经济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好处显而易见。数字有时候是冰冷的,同样也是坚硬的,无论关注与否,就在那里。

  数据显示,10年期间,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完成了向40万亿元的跨越,年均增长超过10%。

  吸引外资方面,外商直接投资7595亿美元,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海外拓展方面,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超40%,2010年达688亿美元,世界第五。

  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超过100个。

  对成绩的取得,显然官方层面是满意的,曾经担心的大规模企业破产、工人下岗并未出现。

  入世之初被激进者称为“汉奸”的中国入世谈判代表龙永图在10年之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如果是按照我们中国实施我们当年入世承诺的话,我们可以打九分,因为我们当时所做出的承诺基本上都已经做到了。说明中国还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国家,还是敢于担当的一个国家。”

  而在民间,满意的同时,更多的考虑则是,下一步怎么办?无论是服装纺织、家电制造这些直接面向最终消费者的行业,还是造纸、轮胎等产业,保持WTO框架下的高效运行,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之前我们是仰视,现在我们可以平视了”,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对新金融记者感叹。作为年轻的成员国之一,中国家电企业还需要更加熟悉并更好地利用世贸规则,求得更好的发展。

  用一句套话来说,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作为经济细胞的企业无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个个或成功或失败的经济故事下,反思得失成为加入WTO10年背景下的主流声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