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日贸易从互补走向竞争

时间: 2011-11-14 10:36:5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日本曾对中国的农产品实行紧急进口限制措施并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也做出了对日本汽车、手机和空调实施100%的惩罚性关税。中国政府现在的政策是尽量减少对日贸易顺差,今后会加强进口,日本出口到中国的消费品预计会增加,这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技术转移仍然艰难

  记者:技术合作和转移是中日两国都很关心的问题,中国一直热切希望日本的一些高科技产业转移到中国,但是目前来看并不乐观。你认为这种转移将来有可能实现吗?

  饭田博文:技术合作和转移要取决于日本企业。现在还不太合适评判地震的影响。曼谷的洪水对日本在当地的工厂也产生了影响。企业肯定会在应急对应的基础上考虑如何重建产业链。也许,将来日企对中国的投资会有所增加,但现在还难以预测。

  箱崎大:对于受灾企业来说,他们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会考虑将产业转移到日本其他没有受灾的地区。中国和日本虽然作为邻国距离很近,但如果在中国设立新工厂,工厂之间需要合作或者调配东西会花很多时间和成本,如果在日本没有受灾的地区设立工厂,成本会节约很多。在地震之前,日本企业就一直在考虑哪些部件要在国内生产哪些部件要在海外生产。一些大企业一般还是趋向于将高端技术留在国内,这也是出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

  日本企业一直将中国看做一个生产加工基地,但是近年来中国从工厂向一个很大的市场转变,对于日本制造业来说,怎样保证生产和维持市场份额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日本的制造业企业几乎都在中国有投资,服务业企业却不多,今后来中国投资的服务业企业也许会逐步增加,比如物流、金融行业的企业。从中国的政策来说,最先开放的是制造业,之后才是非制造业。

  记者:现在,中国去日本投资的企业也不少。日本更注重中国投资的哪些因素?中日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了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

  饭田博文:日本也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投资对象国。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对日投资从13亿日元增长到276亿日元。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中,按地区排名,日本排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之后。今年日本升到第三位。但是,中国对日投资的量还不是很大。日本对中国在本国投资没有特别的导向政策。合作的日本企业更注重中国企业自身的经营资源,如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这将成为日本企业走向亚洲市场的一个窗口。

  箱崎大:从商务部的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的投资增长了60%。在中日关系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去日本投资的可能性会降低,日方会将其看成有其他目的的行为。个人感觉,很久以前中国企业去日本投资,日本媒体的报道会让日本人感到很有危机感,现在随着中国企业投资的增多,这种报道少了。如果政治关系能处理好,对经济发展还是很有利的。一般来讲,中国企业应该做好市场分析研究再进入日本,如何满足日本市场的需求是最重要的。

  数据

  2001年~2010年中日贸易数据

  2001年 877.5亿美元

  2002年 1019.1亿美元

  2003年 1335.76亿美元

  2004年 1680亿美元

  2005年 1884.88亿美元

  2006年 2073.6亿美元

  2007年 2371.2亿美元

  2008年 2686.3亿美元

  2009年 2320.9亿美元

  2010年 3030.6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